龙海洋西村:龙江精神发源地有了新面貌

zz.fjsen.com  2019-01-10 17:2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日,记者来到了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洋西村地处九龙江南岸。东与北溪头村相邻,南与西浮路榜山段、省道208复线为界,西与颜厝镇相邻,北邻九龙江。下辖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4401人。

1963年,“龙江精神”诞生于龙海市榜山镇,其“顾全大局、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是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写照,龙江精神的发源地——洋西村,近年来,坚定不移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三农”工作新发展。

洋西村建设有美丽的“龙江生态文化园”,园区包含龙江精神展示馆、最美龙江人展示馆两个核心价值观主义展示馆和古窑陶艺文创园,目前已成为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徜徉在龙江生态文化园,微风送来缕缕清香。一到夏季,池塘里荷花绽放、鱼儿畅游,村民打开院门,便能在家门口领略荷塘月色的诗意。这样的画面在过去难以想象。

曾几何时,农村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村里的人争相远离,城里的人望而却步。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于是,榜山镇响应上级号召,决定以主题公园的模式让脏乱差的农村变成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2014年7月,“龙江生态文化园”开始规划建设。与此同时,洋西村先后开展创建省级卫生村和美丽乡村活动,旨在推动农业生产快速发展,改善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在建设过程中,曾经的砖瓦窑厂被关停,废旧塑料厂、胶合板厂被拆除,原本废弃裸露的山头恢复绿色,污水净化处理,垃圾集中分类。“现在的洋西村道路、路灯、公园、休闲设施都建好了,城市里有的,洋西村都有。”洋西村党委书记如是说。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