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溪窑入选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zz.fjsen.com  2019-01-13 10:37: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获悉,福建省文物局公布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其中东溪窑(南靖、华安)考古遗址公园入选评定名单。此举证明东溪窑遗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史迹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

东溪窑址分布于南靖县龙山镇、金山镇和华安县高安镇交界处,是明清时期闽南地区已知的最大窑场,是明中后期我国经“海上丝绸之路”出口的外销瓷的重要产地。作为我国古代外销陶瓷的重要产地之一,东溪窑生产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瓷器种类及质量均为漳州窑之最。其中,南靖东溪窑生产的“漳窑白釉米色器”为漳州窑典型器物,被列为世界名瓷。

据悉,福建省开展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是参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评定模式。评定是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传承的重要举措,旨在让社会大众走进考古遗址,推进福建省文化强省建设。东溪窑遗址入选评定名单,有利于东溪窑遗址保护展示、生态环境整治及教育科技研究,同时合理利用、展示其文化价值与内涵,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庄伟杰)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