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到厦大附中开展科普讲座

zz.fjsen.com  2019-01-17 14:15: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郑兰荪教授到厦大附中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富勒烯C60的发现”的科普讲座。

每一个伟大的科学发现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作为富勒烯研究过程的见证者,郑兰荪通过对Smalley,Curl,Kroto三位科学家对富勒烯的探索历程叙述,立足科学,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介绍了富勒烯的形成及特征。作为原子团簇方面的专家,郑兰荪开场便以原子团簇的概念解释其稳定性,并介绍了“超生分子膨胀”及“飞行时间质谱”等相关知识。为什么C60结构很高?为什么奇数C无法被看见?这些问题通过数学欧拉定理的结合得到了解释。郑兰荪提出,富勒烯目前的应用并不广泛,但它的未来值得展望,科学家们将在它的用途上继续摸索。

讲座现场,郑兰荪还与学生进行互动,耐心解答学生的有关提问。“我可以教给你所有的知识,但是我不能教给你Sense of science.”这是Smalley教授对郑兰荪所讲的,也是他想告诉同学们的。科学意识在科学探索中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而这来源于大家对科学的思考。郑兰荪表示,希望通过这堂特别的课,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富勒烯,更可以感悟科学探索的精神。(厦大附中)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