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亮点纷呈

zz.fjsen.com  2019-01-18 09:44: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漳州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积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踏实行动,着力从贴心、简便、快捷出发,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下沉警力,推出惠民实招,亮点纷呈、收效明显。

创新车驾管窗口“综合服务平台”,更高效利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全面提升公安交管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强化窗口队伍建设,精简办事流程,优化交警大队分中心服务环境,配备了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及交管业务自助终端设备,全面推行“四个免”,“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模式,实现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办”;实行值日警官导办服务,严格贯彻落实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顶岗补位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推行延时服务、5+2“无假日车管所”,更高效为民利民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建立“警银合作”实现电子支付,更便捷为民

交警科技部门集中攻坚,在公安部无锡科研所、省财政厅、省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警银合作”关系,成功对接5家试点银行交通违法罚款代收业务的缴款渠道,在大厅窗口配备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多卡种自助终端实现线上渠道缴款,提供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缴款二维码,供群众扫码缴款,顺利实现了缴费电子化支付,打破了传统瓶颈,拓宽了缴费渠道,更为便捷地方便群众缴费,为“一窗式”服务奠定坚实基础,现在群众只需带一把手机就可在交警大队分中心完成所有的缴费业务。

全力推行“互联网+交管业务”,更贴心惠民

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大力推广应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和“交管12123”手机APP、福建交通罚没等网上服务,积极引导交通参与者在互联网上办理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道路交通违法受理、信息查询与缴费、预选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等多项业务,将民警服务群众的时间增长、空间扩大;让人力变成数据,让八小时延长至全天候。通过“双微平台”宣传推广、强化数据应用、创新技术保障,有效推动平台的发展,实现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应用,实现音视频网络监管车驾管业务。通过“车驾管综合监管系统”,对各项车驾管业务工作进行全程电子化监管。 真正实现了集互联网交管业务与车驾管业务为一体的“漳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交警大队分中心”高效运行服务。

为进一步方便辖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内地(大陆)居住地办理车驾管及机动车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开辟了港澳台交管业务“绿色通道”,使港澳台居民享受优先办理交管业务服务, 得到前来办理港澳台居民高度赞誉。

建立“警医合作”关系,更就近便民

随着漳州开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群众在交通管理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驾驶人体检业务的“不方便”已成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大队协商龙海市第二医院协助,于每周二、四安排医务人员挤出两小时到大队车驾管大厅为辖区驾驶人做体检服务,但如果错过该时间驾驶人就得自行到龙海市医院体检,群众有时手续未齐全因距离往返四十多公里造成“多跑趟”的无奈。交警大队抓住了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新举措和开发区管委会“抓作风比营商环境”这两个契机,多次与开发区第一医院密切磋商、协作,采取双向分头行动,取得市卫计委的政策支持和支队驾考中心的技术支持,建立了“警医合作”关系,辖区群众不用“劳师袭远”,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并实现了联网核查,驾驶人只要在开发区第一医院体检合格后凭身份证即可到交警大队分中心办理相关的驾驶证业务,真正落实辖区群众“就近办、马上办、一证即办”的便民服务。

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分中心夯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享受到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提升了辖区群众对交通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形成开放、透明、便利、温馨的漳州开发区营商服务环境,构建了一道行政服务亮丽的风景线。(林丽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