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开发区:六项措施保护集中式饮水源 取得明显成效

zz.fjsen.com  2019-01-21 18:02: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8年,常山开发区通过采取六项措施,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杜塘水库集中式饮水源地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些措施是:一开展巨尾桉限种及改种补助行动,一方面严禁在杜塘水库一重山区域新种桉树;同时对现有的桉树加快更新改种,全面消除桉树面积。二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及生物防治等工作,严格控制林地的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完善生物农药、引诱剂管理制度,加大使用推广力度。三加强土壤环境管理。在杜塘水库一重山的林地分布区域,要建立林产品质量定期检测制度,检测超标的区域要及时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土壤污染问题突出的区域,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与治理修复。四实施林地赎买政策。参照《福建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方案》有关方法,计划对部分桉树未进行改种的地块实施林地赎买措施,赎买后由开发区组织实施树种改种,全力以赴完成一重山的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修复改造。五建设水源地汇水口截水沟。在农田和经济林汇水量大支流建设截流沟,拦截初期雨水,并利于监测,减少由于农户使用不当的化肥、农药等农业面污染和水土流失,引起水库水质总氮等指标的超标。六配合云霄县杜塘水库管理处完成设置隔离网及界标。严格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规范设置杜塘水库集中式饮水源地保护区标志牌,完成界碑设置工作,合理设置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牌,保护区界碑设置要充分考虑地形特点设立于人群易见处。(黄志亮 张启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