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非遗”民俗趣味浓

zz.fjsen.com  2019-02-20 17:44: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爆竹声中闹元宵猜灯谜、赏花灯、踢火、考炮城、游火巷……元宵佳节,除了看花灯,共赏月,漳州开发区各社区上演了一场场特色民俗活动,热闹非凡。2月19日,石坑社区保泉宫里人潮涌动,“考炮城”“踢火”等“非遗”民俗活动吸引了上千石坑居民前来观看。

在一阵阵响彻云霄的鞭炮声中,“考炮城”活动正式开始,在场居民带着自备的鞭炮,接二连三地向高空中悬挂的纸“炮城”发起攻势,他们都希望抛中“炮城”引爆上面的小鞭炮,获得丰厚的红包奖励。据悉,考炮城”是闽南及台湾地区一项特色民俗,每年正月初一或是在六月十八,石坑社区保泉宫都会精心筹备组织“考炮城”增加热闹气氛。经过一番“攻城拔寨”,李先生拔得头筹,他欣喜万分地说:“‘考炮城’很有趣,而且能和大家一起比拼非常刺激。”最终,2500元的“攻城”大奖被6名石坑居民分得。

傍晚,“踢火”如期举行。“踢火”,即过火,这是每年元宵独有的特色活动,巡街一圈后才正式开始活动。只见排头的人一声沙嗄的叫喊,石坑社区的青壮年们扛着神像,一鼓作气冲过火堆,飞脚踢开炭火来回跑动,三进三退,表达着对往后日子热忱的期盼。

当天,大径社区、白沙社区、店地社区也举办了游火巷、举火把、喝丁酒等福建漳州一带的闽南特色民俗活动。目前石坑社区的考炮城和踢火都已入选 第二批区级“非遗”项目名录。每年举办此类活动,意在传承民俗文化根脉,更好地保护这些文化瑰宝。(施靓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