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荣获2018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zz.fjsen.com  2019-02-28 16:28: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28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名单正式公布,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荣获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福建省共有5个社区荣获此殊荣,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是漳州市唯一荣获此殊荣的社区。

漳州开发区凌波社区成立于2003年,社区工作人员16名,服务35个小区,服务区域长度近20公里,服务面积达37.499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社区常住人口540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5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9%。

多年来,凌波社区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致力创建便民、安民、助民、乐民的服务型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服务为宗旨,以解决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志愿者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有效整合社区各类资源,不断摸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为建成“花园式、智慧化、产业兴、人气旺”漳州开发区而努力奋斗!

四时工作法 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凌波社区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工作目标,以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创建“便民服务中心党员示范岗”,推行即时办事、预时等待、延时服务、错时结合的“四时工作法”,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时刻谨记从群众中来,要到群众中去的观念,坚持以社区居民为中心,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他们解难事,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效能,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来社区办理退休认证的王大爷说:“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好,办事效率真高,一次就能办齐所有手续”。2018年度,凌波社区开具各类证明1300多份,平均每日接待居民来访或电话咨询20余次。

党员认领服务岗 打通安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凌波社区动员辖区党员注册报到,以“党员进小区认领服务岗位”为契机,努力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并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共同成立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美化凌波社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来号召居民提高爱护环境意识,倡导保护环境良好风尚。凌波社区组建多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群防群治队伍体制,在辖区内定期开展义务巡逻,配合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降低治安事件发案率,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同时加大安全生产、道路安全等知识宣传教育力度,2018年度开展各类专项大检查200余次,让社区居民意识到“三合一“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车充电等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切实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

擦亮暖心主题活动 打通助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凌波社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暖心主题活动,温暖民心、凝聚党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定期与卫生服务站和孝老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义诊关爱、公益讲堂等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为辖区60周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免费体检,并代为办理老人优待证;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覆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与驻区单位联合开展助残助困活动,以“一对一”、“点对点”形式,对辖区内残疾人、困难家庭等进行结对帮扶。2018年度社区为辖区内残疾人、困难家庭申请补助金共1.8万元,为71位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重阳节慰问金,为13位80周岁以上老人申请高龄补贴。

组织“接地气”文化套餐 打通乐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凌波社区坚持文化惠民的理念,组建文艺队伍、组织文娱活动,让社区居民成为文化的“参与者”、“表演者”和“享受者”。凌波社区立足社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的特点,广泛号召社区居民组建合唱团、舞蹈队等多支文化文艺队伍,让外来文化与属地文化充分融合,让社区居民更加融洽。2018年利用节假日或中国传统节日,组织8场开展大型文体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紧贴群众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时代新风的宣传教育,营造凌波社区独有特色文化氛围,切实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庄晓玲 高瑞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