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加工道路 漳州南靖竹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zz.fjsen.com  2019-03-19 15:16:40  苏海森 陈志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是我国麻竹、毛竹的主要分布区。图为南靖县龙山镇一处竹林。

东南网漳州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通讯员 陈志伟)漳州市南靖县是我国麻竹、毛竹的主要分布区,是福建省最大麻笋出口基地之一和福建省东南沿海最大的竹材产区,素有“中国麻竹之乡”以及“竹洋”之称。目前,该县竹林总面积超过50万亩,有十多家笋罐头加工企业,笋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竹笋能够给当地竹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摆在当地竹农面前的问题还有,如何有效地发挥竹的价值。

南靖笋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3月,漳州市首个出口麻笋备案基地在南靖县挂牌成立。基地严格实施麻竹生产绿色标准,施行竹、笋两用林的改造和竹林无公害管理,为竹的有效利用打开了窗口。

在福建金竹竹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在生产重组竹系列产品。

位于南靖高新园的福建金竹竹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以竹为原材料生产重组竹系列产品的企业。该公司创办于2011年,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达1亿元,采用当前重竹生产加工较为成熟的工艺设备流程以及先进的高温高压2700吨户外高耐板材超重吨位压机。

在漳州市区碧湖,木道栈就是采用重组竹系列产品。

“我们与竹农合作,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解决了竹子的销路问题,大大调动了竹农的积极性。”福建金竹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贤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重组竹生产线2条,年可生产各种重组竹10000立方米,是福建省重组竹专业研发和生产基地。“自从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延长产业链,通过对原料的精深加工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从生产户外板材、家具、装饰材料延伸至文旅用品。”

竹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图为漳州市区一处人行道,采用重组竹系列产品制作成的苗圃。

在南靖县,像福建金竹竹业有限公司这样专门从事竹产品加工的企业还有不少。作为纽带作用,这些企业一方面解决了竹的销路问题,为竹农带来了“钱袋子”,另一方面带动了竹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南靖县和溪镇,当地竹农在晾晒竹子。

据统计,近年来,南靖县把竹广泛应用于休闲旅游户外空间、别墅设计、家居等领域,竹产业年产值近十个亿。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