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试点师范男生公费教育 男教师有望不再“荒”

zz.fjsen.com  2019-03-26 09:56: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的师范男生卢木生在漳州市洋坪小学任教。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公费师范男生在学弹琴。

日前,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漳州将继续在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师范男生公费教育试点工作。今年计划定向招收100名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男生,培养小学全科教师,以改善近年来小学教师“红花多,绿叶少”的“男教师荒”现象。此外,还将定向招收50名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生,培养学前教育老师。

全省首个试点的设区市

由于小学、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长期以来,福建省小学男教师比例偏低,绝大多数幼儿园长期无男教师。高中优秀男生就读师范专业的意愿不强,幼儿师范专业男生更是无人问津,导致全省小学、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男教师稀缺,“阳刚教育”缺位。

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性别结构已经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为此,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幼儿园园长巫燕华早在2014年就提交了公费培养小学、幼儿园男教师的建议,从源头上解决“红花多,绿叶少”的现象,这一建议引起了福建省人大和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2017年,漳州正式委托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首年定向招收50名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男生,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漳州市也成为全省首个制定实施公费师范男生政策、开展师范男生公费教育试点的设区市。

“2018年,我们定向招收了150名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男生,比2017年增加了100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黄国英介绍说,五年专科公费师范男生招生对象为当年的应届初三毕业生,采取笔试加面试相结合进行招生。公费师范男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漳州市财政承担;同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

不过公费师范男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与各县(市、区)教育局和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签订协议书,毕业后需通过专项招聘,回生源所在县(市、区)有空编的乡村小学任教。

公费师范男生生源优质

2015年,福建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出台了《福建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办法(试行)》,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工作。其中,位于漳州的闽南师范大学成为承担公费师范男生培养工作的五所高等院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所高等院校的招收对象为高中毕业男生,而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招收的则是应届初三毕业男生。“初中毕业生的可塑性更强,我们通过五年制教育,让学生的基础更加扎实。”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教师教育系主任杨丽英说,这两年来招收的公费师范男生整体平均成绩都比普通师范生高了200分左右,有些优质生源的成绩已经达到了县级,甚至是市直重点中学的分数线,他们的自主选择度高,学习积极性也强。

如何教育好这些优质生源,并将他们培养成优秀的男教师?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将培养目标定位为全科型小学教师,学院组建优秀教学团队,精心设计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的卓越小学教师。学生不但要学习语文类、数学类、教师教育类等课程,还要选修音乐、美术、体育等多项技能科目。

为加强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优质小学深入合作,有序开展贯穿于全学程的校内外实训、实习。从第三学期就开始派学生到城乡接合部的小学实习,逐步认识小学教师岗位的工作任务,培养扎根小学教育事业的职业情怀;第九学期到漳州市实验小学等优质小学跟岗实习,通过优秀小学教师带教,强化小学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和能力;最后一学期则会被派往各县(市、区)需求的岗位上锻炼。

“这些学生刚初中毕业,心智尚未成熟,自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低,许多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每个班级除了配备辅导员外,还配备了一位班主任,严格要求学生周日至周四晚上集中晚自习,由班主任下班督学,要求学生上课、晚自习期间都必须上交手机。”杨丽英坦言,为了更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学校帮助学生规划出各阶段学习目标,制定个人成长计划。此外,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系里面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可以和高职学生一样,参加学院里的各个社团组织,锻炼自己的能力。

男教师就业后颇受欢迎

今年18岁的杨浩以870分的优异成绩被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招收为公费师范男生,今年就读五年专第二年级。出身教师世家的杨浩从小就喜欢当老师,他告诉记者,古代的老师大部分都是男的,而且自己的爷爷和妈妈也都是老师,他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相信经过五年的学习锻炼,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男教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男教师也颇受家长、学生喜爱。居住在漳州市区的张小芳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从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她就发现幼儿园里几乎没有男教师,现在孩子上了小学,她发现学校里的男教师也很少见。“男女在性格上有着先天性的差异,孩子正需要这种多元的教育,因此男教师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张小芳认为,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家庭中的父亲都忙于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严重缺位,而这时如果学校里面有男教师作为补充教育,就能让男孩们更有阳刚之气。

“我觉得体育、劳动等技能科目应该由男老师来教学,他们比较刚健有力,能带动教学氛围。”就读于漳州市洋坪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吴宗霖说,以前他们的体育老师是男教师,后来二三年级换了一名女老师,相比而言,他觉得男老师上起体育课来更有架势,更能赢得同学喜欢。

在漳州市洋坪小学任教的卢木生正是从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的师范男生。去年9月份,卢木生毕业后就在漳州市洋坪小学当起了数学老师。他认为,男教师比女教师更具有威严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近一年,他不仅能胜任这个岗位,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喜欢。(福建日报记者 黄小英 白志强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