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龙头 铸链条 建集群 漳州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zz.fjsen.com  2019-04-06 08:23:5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市模具产业联盟组织会员企业一行20多人,赴东莞、顺德等地学习考察,对接当地模具产业龙头企业。这是我市引导企业开阔视野,更新理念,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做法。

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培育食品、机械装备、特殊钢铁、石化、汽车汽配、现代建材、电子信息、造纸、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集中政策、资源要素等加以大力扶持,基本建立起富有漳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食品、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规模均达到千亿级(食品1578.5亿元,装备制造1002.1亿元);特殊钢铁、石化产业产值接近500亿元(特殊钢铁产值460.9亿元,石化产值480.78亿元)。

部分传统特色产业集中度高,链条完整,特色突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特别是食品、钟表、电动门机等产业,分别获得“中国食品名城”“中国钟表名城”“中国门机之都”等国字头称号,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此外,婴童护理用品、乐器、家具等产业目前虽然规模较小,但在业内有较高知名度,有望进一步培育成区域性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形成规模。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晚,但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和规模,2018年产值约260亿元,有条件、有潜力把漳州打造成福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或者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目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主要有新福达、科晖、金霸龙,动力电池企业有猛狮新能源、优科能源、雷天温斯顿,充电桩生产企业有科华、城盛新能源公司等,此外还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产业架构基本建立。(记者 陈益雄 通讯员 郑殷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