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花坞里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长墙上 “土地”悬空中

zz.fjsen.com  2019-04-06 09:34: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蔬菜长在种植墙上长势喜人

3月28日,走进“科技范儿”十足的花坞里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蔬菜森林”鸟巢智能温室,笔者看到绿油油的生菜、上海青、油麦菜以及紫背天葵等蔬菜都立体种植在栽培墙上,长势良好。种植技术员舒文峰正将培育好的蔬菜种苗定植在栽培墙孔洞。

“这里的蔬菜采用气雾栽培,蔬菜种植在栽培墙上,根系全部裸露在空中,通过内部带有喷头的管道将营养液喷到植物根上,代替了常规的土壤,从而促进作物产量成倍地增长。”气雾栽培种植技术员舒文峰掀开栽培墙指着内部植物根系介绍道。“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气雾栽培是一种新型的栽培方式,作物不是种植在土壤里,而是被栽在栽培墙的孔洞中。”

舒文峰介绍,气雾栽培种植最大的优势在于能解决土地紧缺的问题,竖立的栽培墙让种植面积得以扩大,作物根系生长不受阻碍、营养充足使其比普通蔬菜生长更快,同时植物根系离开土壤,可以让作物生长避免土壤所带来的病虫害。

为了确保营养液能够循环再利用,减少真菌、细菌感染,园区还建有杀菌消毒程序。“用电功能水消毒,通过用电功能水仪器分解出强酸性和强碱性的液体,用强酸性来消毒,最后用强碱性来中和,这样就不存在任何的化学残留,绿色健康。”舒文峰一边用手抹去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边解释道。

此时还是舒爽的春季,但大棚内的温度却高达33.5℃。“我们通过传感器对大棚内的空气湿温度、水含量、光照强度进行监测,并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数据中心。”舒文峰带着我们来到控制室。叶片温度36.9℃,根系温度26.3℃……在控制室的显示屏上逐一展示着棚内作物生长所需的各项指标数据,提高了作物的种植效率,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可减少管理人员,促进园区的高效管理。

目前,花坞里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1500平方米的“海陆空蔬菜馆”、800平方米的“蔬菜森林”、500平方米的“珍奇果蔬馆”等鸟巢智能温室,全部采用气雾栽培技术,基本实现绿色蔬菜免农药栽培,成为长泰县在现代农业上的新尝试。(黄冰丽 刘智辉 杨锋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