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85后小伙王静辉:立志把家乡好茶带出大山

zz.fjsen.com  2019-04-06 11:06: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南坑镇金竹村的泓净茶园

东南网漳州4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黄喆煜)金竹村位于漳州市南靖县西部,是南靖南坑镇最偏远的山村,也是九龙江西溪的发源地。全村184户,三个自然村,耕地面积56亩,茶园面积2200亩。全村经济收入以茶叶为主。

“85”后王静辉是土生土长的南坑金竹村人,他家世代产茶制茶。2014年大学毕业后,怀揣“保护生态,再造故乡”的信念,王静辉返乡创立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与合作伙伴一起,引导家乡茶农抱团发展,走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以带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家乡村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

王静辉正和茶农交流种茶技术

小山村出来的“创业能手”

“2010年,一场超强台风带来的泥石流,摧毁了我的家园。是乡亲们热心的帮助下,我家顺利度过了难关,这也在我的心里种下了深刻的乡土情结。”王静辉对记者说道。

随后,王静辉创立了福建土楼泓净茶业有限公司,还在偏远山区九龙江西溪源南靖县南坑镇金竹村、葛竹村、高港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让镇里的贫困茶农成为合作社的成员,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有效帮助贫困农户增加收入。

以合作社为平台,聘请福建农科院、农林大学等院校教授作为技术指导,通过专家指导贫困农户进行改良种植、以有机肥替代化肥、以物理加生物防治取代原来的化学防治,建立标准化生态管理机制,种出安全生态好茶。

“我们这边是传统的闽南乌龙茶产茶大区,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消息闭塞,茶农经常受到外地采购商的恶意压价,为了增加收入,茶农要么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要么农药化肥使命打,已经给当地生态带来一定的污染与破坏。“王静辉指着旁边的溪流说,“这里是九龙江的源头,漳州市区甚至厦门的民众都在饮用九龙江水,如果这里的农药面源污染不能消除,对饮用九龙江水的民众是巨大的伤害,对当地的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为了“保护生态、再造故乡”,王静辉深刻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我们以农业科技为依托,积极探索改变之路,像这些诱虫板,诱捕器,里面装有专门引诱害虫的诱心,它能释放特殊的气味把害虫吸引过来粘住,不像以前出现病虫害就使命打药;像这些套种的黄豆,它的根部有极强的固氮作用,秸秆是很好的绿肥,种豆可以极大减少化肥的使用,同时产出来的大豆可以增加茶农收入,可谓一举多得,这是我们跟农大廖红教授合作的项目,廖教授还是这次党的十九大代表。”王静辉一边介绍一边自豪地说。

国家科技部“根在基层”调研团到茶园考察

借助电商新模式 推动南靖好茶“走出深闺”

种出的生态好茶,怎么样拓宽销路呢?王静辉以“众筹+茶旅+电商”探索新的销售模式。“通过农业科技的力量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茶叶已经可以达到出口日本的标准,并且向有机方向发展;在产品安全以及质量有保证的前提下,我们也在尝试新的销售模式。2015年底,我们获得福建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漳州涉农组一等奖,在导师的推荐下,我们有机会到北京众筹,成功筹到了100多万元订单,我把筹到的钱一部分作为订金提前预支给贫困茶农,让他们安心按照我们的标准在管理生产,茶农以前都是自己生产出来了再依托外来采购商采购,现在茶还没生产出来就可以收到订金,他们心里都乐开了花。这是我们第一次用众筹探索订单农业的运作。“王静辉指着竖有很多公司众筹认购牌子的茶园说道。

“2016年开始,通过借力土楼的世界影响力以及当地举办的枳实花节,我们依托网络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推广,并邀请参与众筹的客户到茶山来参观旅游,很多客户对梯田茶园景观赞不绝口,枳实花节期间茶山上面是人山人海。游客一来直接促进当地的餐饮以及土特产的销售,直接增加农户的收入;随着创业团队的发展壮大,我们也开始涉及电商,通过自营淘宝、微店以及给其他电商团队供货等形式帮助贫困农户网售茶叶近120多万,切切实实让贫困村的村民都享受到了种茶的“甜头”。

王静辉正在指导茶农种茶

扎根乡村 年轻带头人助乡村振兴

在2018年南靖县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返乡创业的“新农人”王静辉成功当选南坑镇金竹村党支部书记,成为该村史上最年轻的领头人。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发展一批扎根乡村、服务三农的队伍,县里也提出加快农村干部队伍成长,鼓励本村35周岁以下的村民积极参选。为为了能够多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我就萌生了参选村书记的想法”随后的选举中,王静辉高票当选村书记。

“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考虑的更多的是要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王静辉考虑更多的则是如何利用家乡的资源,让家乡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把旧的葛竹小学教学楼利用起来,计划整合成一个覆盖高港、金竹、葛竹三个村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众创空间。“我们其实是搭建一个产业互助平台,因为我们跟农大、农科院都有合作。我到时候会把这种专业的力量,专家资源都引入进来,在这边落地。然后第二块做这种基层的众创空间,因为农村现在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回来,那我希望说我们现在把创业的土壤给他培育起来,让以后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来。“我也将伴随着推动村庄的改变,自己也要不断地去提升,只有站在更高的视角、更高的格局,去看待这个村庄,才有办法带领这个村庄走得更好。”

众筹乡村公益图书馆,扶贫先扶智

“帮助贫困户脱贫是一项长期而且系统的工程,不能靠简单的输血,要培养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为此,王静辉团队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为高港,葛竹、金竹三个村村民众筹了一个乡村公益图书馆;图书馆现有藏书近万册,一类以小孩课外读物为主,涉及中外名著、中国传统文化等,为这些偏远山区的小朋友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另外一类主要涉及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升级、以及农村传统工艺传承等。“我们会定期邀请不同类型的专家进来图书馆给村民上课,积极促进村民进行思维的更新换代,让他们多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让外部的力量来打破农村的沉寂,重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