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大手笔”招商引来“金凤凰”

zz.fjsen.com  2019-04-09 08:37: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技改式”招商

近年来,漳州市芗城区一批“技改式”招商项目实现签约,可带动工业投资近80亿元。今年,芗城区还将拿出1500万元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链条式”招商

芗城区依托金峰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发展地位,重点锁定特殊钢铁、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生物等产业和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地域,主动对接项目66个,储备招商项目18个。

“保姆式”招商

构建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开发区主官专职抓,人大政协合力抓的服务工业企业领导体系;明确区领导干部挂钩规模企业制度和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常态化;选拔抽调27名干部到金峰开发区挂职服务。

今年来,芗城区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主要责任,建立“一把手”招商、飞地招商、“五个一”等工作机制,明确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3+1”产业,规划南山、金安、金珠和老金峰北斗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强化定向招商和精准对接,主动“拥抱”企业家。第一季度芗城区已先后开展对外招商活动7场次,促成19个产业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近60亿元,为加快全区工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促技改,激发工业动能

“技改是非常有效的招商方式之一。”芗城区委常委、金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炎河说,激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动力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关键点,招商引资可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3月28日,芗城区13个产业项目在金峰开发区集中签约,其中总投资29.6亿元的三宝炼铁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就格外亮眼,“该项目属于技术改造项目,可满足耐腐蚀钢、核电用钢等高端精品钢材的生产工艺要求。”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介绍,项目投用后,将达到能耗超低排放的指标,为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工厂夯实基础。未来三年,三宝集团还有意向在脱硫脱硝、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改方面投入超10亿元,力促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挺起产业发展脊梁。

近年来,包括高炉工艺技术升级、超低排放技术等一批“技改式”招商项目实现签约,可带动工业投资近80亿元,这让芗城区尝到甜头。当前正规划建设的、占地超千亩的漳州软件园,将规划建设办公研发区、SOHO办公与众创空间、企业总部等区块,有望打造成为芗城区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重大平台和智慧区。

今年,芗城区还将拿出1500万元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改造,新增13家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发挥国家级众创空间——金峰众创园、15个人才工作联系点、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优势,不断深化技术装备、信息手段、管理模式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