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考察“非遗传承进校园”项目

zz.fjsen.com  2019-04-09 08:39: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李惜真,带队到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调研闽南文化进校园工作。

作为闽南文化的瑰宝,漳州布袋木偶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是集木偶表演、剧目、音乐、木偶制作、服装道具、布景等结合而成的综合性艺术。布袋木偶之美,尤以操偶技术之精湛、木偶雕刻之隽美为著,两项传统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遗目录,以绣制木偶戏服为主的漳绣也列入省级非遗名录。近两年,漳州二职校大力推进“非遗传承进校园”,引入创建“徐竹初大师木偶传承工作室”“郑密珠漳绣工作室”“木偶表演工作室”,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漳州二职校校长赵为船介绍,通过引进优秀闽南文化,将非遗传承与专业课程建设相结合,让老师和孩子在快乐中学习闽南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工匠技能。

调研期间,林晓峰一行参观了设于校园中的徐竹初大师木偶传承工作室、郑密珠漳绣工作室、木偶表演工作室、漳州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科技双创实训基地等,对漳州二职校保护传承闽南文化工作成效表示赞赏,鼓励学校再接再厉,在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过程中,结合学校专业优势,进一步突出“漳州元素”,进一步围绕“传承创新”,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既有工匠技艺又有现代视野的专业人才。(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