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玉:与书画艺术结下的“金玉良缘”

zz.fjsen.com  2019-04-09 18:3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人云:画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能为山水传神”。范金玉也是如此。她说:“山川氤氲之气与我神遇而诗化,而后以性灵创造出来,你说它不“奇”都难。”

出生在军人世家的范金玉,自小却尤其喜爱书画艺术,热爱音乐琴技,短篇小说创作,逐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此便与书画艺术结下了一段“金玉良缘”。“在当代的山水画大师中,我特别喜欢李可染的厚重及范曾人物画富于张力的白描,并下过不少功夫去临摹前人,更是心摹手追。”范金玉说道,多年的刻苦学习加上对艺术有较高的悟性,不仅培养了自己浓厚的书画艺术底蕴,更是丰富了创作灵感源泉。她把童年时代记忆中的生活点滴融入到对书画艺术的理解,并在作品中很好地诠释了独树一帜的山水意境。

多年来,范金玉把西洋画较为厚重的色彩和中国画的笔墨结合起来,产生一种新的艺术效果。她把这种绘画称为现实中看不到的“心中山水”,也是缘于山水画不同于对景写生的西方风景画,更注重意境创造的广阔视野,具有博大惟美的胸怀,令人感到蓬勃向上的阳刚之气。每一次晕染、每一滴墨迹,都能感受到她在作画过程中注重笔墨的动感,并深得传统笔墨的精神内涵,行笔用线,融合枯、湿、破、圆笔,游走中、散、顺、侧、逆、尖锋,曲尽飞涩、粗细、干湿、徐疾之妙,轻重缓急,提按拖拽,点戳拂扫,自然有度。

范金玉不仅在书画艺术上独具匠心,在公益事业上也有一颗“奉献之心”。2013年3月30日,她的一幅六子戏佛赠予了中国少儿慈善基金会义卖,所得款全部捐给残疾儿童治病。2013年4月29日,范金玉与他人合力一起组织《爱心包裹行动》,为雅安灾区资助了约70万元的物品。近年来,范金玉还经常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同时也参加过多次慈善演出活动。

范金玉简介:著名书法家,1961年生,湖北荆州人,现居北京,出身军人世家。现为世界名家书画院执行秘书长,明星书画院会员,中国书画艺术收藏协会会员,中国民间音乐艺术公益展演活动全国组委会副主席,两岸三地企业家合作峰会副主席,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龙腾东方书画院院长。(本文为推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