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陈文泽用丹青为漳州开扇“世界之窗”

zz.fjsen.com  2019-04-10 08:49: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文泽在画展上讲解作品

将西方绘画语言融入中国画,平面宣纸的水墨于是泛漾起立体的光影——这是旅美画家陈文泽的艺术追求。当追求与才情发生“化学反应”,一幅幅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应运而生了。这几天,陈文泽在漳州举办个人画展,把自己独特的艺术展现在家乡人民面前。他对记者说:“我是喝着九龙江水长大的孩子,想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

陈文泽,1957年出生于福建漳州,毕业于苏州大学,曾在国立华侨大学任教8年。1992年游学西方并定居美国亚特兰大至今。陈文泽的画作被西方各大博物馆、政府、大学收藏,被美国画坛及评论家誉为“全美最棒的油画刀画家”。

在画展中,一幅《新东方维纳斯的诞生》映入眼帘,以中国传统的宣纸笔墨颜料为载体,套用西方《维纳斯的诞生》的艺术形式和语言,把中国传统的佛教观音形象置入画中,传递着爱与和平的正能量。一位日本商人出资50万美元要收藏这幅画,陈文泽拒绝了,他把这幅画捐给了芗城区侨史馆。

1992年,陈文泽刚到美国时,他结束每天的辛苦工作后,就会画一幅菩萨,借以抚慰心灵。后来,陈文泽觉得用水墨表现佛像还不够,便钻研西方绘画艺术,将油画刀画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结合,这种独特的风格迅速赢得西方主流社会的认可。

“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13个著名画廊都代理我的画。”陈文泽说,当画作在西方打开市场后,画菩萨像已经不只是为了抚慰自己的心灵,更多的是借“画佛”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我看来,佛象征着智慧、慈悲。”陈文泽说,他希望佛的微笑可以作为一个代表幸福的图腾传播到世界各地。

此次,陈文泽因回到故乡漳州办展,把原本和家人一起度假的日期推迟了。大女儿十分不解,她认为漳州是小城市,没有太大的影响力。陈文泽说,女儿没有在国内长大,无法理解祖国和故乡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他对女儿说,“漳州是我的故乡,我应该回去。”大女儿似乎明白了,她感慨道:“爸爸是属于中国的,是要回到故乡的。”

陈文泽说,自己是喝着九龙江水长大的孩子。在去美国前,陈文泽特地用画笔记录下九龙江连家船、古街、孔庙等文化符号。在海外打拼多年,这些画一直带在身边,想念家乡时,便把这些画拿出来看一看。

对陈文泽来说,漳州也是其艺术的摇篮,“在我小时候,漳州出名的除了水仙花,还有很多书画家,当时家乡所有的画界前辈,我都会去拜访。正是有这种氛围的熏陶,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才有自己厚积薄发的今天。”

“漳州培养了我,我应该为漳州做点什么,”陈文泽说,春节前,他回到漳州,对漳州的变化感到惊艳、震撼。“城市建设好了、生态好了、街道繁华起来,以前南山寺一座小小寺庙,现在已经是一整片美丽的南湖,我应该把这么美的新漳州推介出去。”回到美国后,陈文泽以系列专题报道形式,在美国华人关注度很高的《新报》《美中报道》等刊物上,以“漳州新貌”为主题绘制了《根系福地,梦圆南湖》《故乡的彩虹桥》《故乡的夜吉他》《我的梦里水仙》等作品,以此推介家乡之美。

“我就是一头牛,吃遍了全世界的草,现在是挤奶的时候。”陈文泽说他将不遗余力地传播漳州好风景,“接下来,我要画云水谣,画漳州更多的名胜古迹,让世界认识漳州、走进漳州。”(闽南日报记者 周杨宁 实 习 生 魏思远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