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一块宗约碑 见证好乡风

zz.fjsen.com  2019-04-10 08:50: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祭扫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漳州平和县霞寨镇寨里村有这么一块清朝道光年间的周氏“宗约碑”,上面约定如何祭拜本族一位没有子嗣的先人,其中有何隐情?笔者前往探访。

4月9日,笔者在寨里村看到这块嵌于祖厝门墙上的石碑,经测碑高60厘米,宽30厘米,碑面上的字清晰可见。熟知宗族历史的村民周友政介绍,碑文上说的是关于寨里村周氏第十三代周志榜的一段家事。由于其没有儿子,唯一的女儿又嫁给了柯岭脚的郑彩基为妻。在当时,出嫁的女儿是不回娘家扫墓的,所以周志榜过世后,每逢清明扫墓就成了问题。“幸运的是,他女儿和女婿很有孝心,叫旁亲帮忙照看墓地,还出40块白银买下一块香火田,以田租维持祭祀的开支。”周友政说。

看到周志榜女儿和女婿的孝心后,周氏宗亲坐不住了。碑文说:“外戚尚良心,何况内亲,典则不立大害天理”,周氏五大房便共立下这块“宗约碑”。在碑文上写下,族亲们不但年年要为周志榜扫墓,而且不能卖掉、侵吞田产,以此确保志榜公的祭拜得以延续。同时,还教育勉励周氏后人孝敬父母,邻里和睦,互敬互让。“这块碑可以作为传扬好乡风和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霞寨镇寨里村党支部书记周志平说。(黄水成 庄玮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