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造船匠为台湾航海迷造仿古福船

zz.fjsen.com  2019-04-11 08:33: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听说龙海市造船工匠郑水土为台湾航海迷制造了一艘大帆船,而且这艘帆船将驶向意大利的威尼斯,许多人慕名到海澄月港来一睹大帆船的风采。

在古月港码头所在地龙海市海澄镇豆巷村,笔者见到了今年62岁的造船工匠郑水土,并目睹了由他按照古法制造的长17米、宽4.6米,造价60余万元的木质仿古三桅福船。

老郑介绍说,福船又称福建船、白艚,是中国古帆船的一种。福船稳定性大,在海上有良好的运动性,遇上大风浪也不会轻易翻覆,是理想的航运船只船型,很适合远洋航海。

这艘由台湾76岁的老人黄凌霄定制,取名“浪荡子马可波罗”号的福船是2018年6月开工制作的,今年3月基本完工。制作期间,黄凌霄全程跟踪参与,完工后,黄凌霄还在船上安装了太阳能、空调等现代设备。

今年夏天,黄凌霄将和他的伙伴驾驶这艘福船从台湾澎湖出发,经由台南、新北、淡水绕岛一周后南下,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越过红海,然后进入地中海,最终抵达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

黄凌霄是台湾花莲人,30年前,迷上了中式古船。退休之后,他远赴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学习帆船文化,并跟随各国船员环游世界。多年的海上经历,让黄凌霄对传统中式帆船情有独钟。去年6月,经朋友牵线,黄凌霄来到了海澄月港找到郑水土,并与其签下制造福船的协议。

郑水土祖上就是制船的,清末民初曾创办崇兴造船厂,到了郑水土已经是第六代了。他们制船依旧沿袭祖辈传下来的传统古法技艺。他们家的染帆技艺——“薯莨染帆”还被列入福建非遗名录。如今儿子、侄子也都传承了这一手艺。平日里,他们还为周边乡镇及南靖等地制造龙舟。

在郑水土家里,我们看到了多艘他亲手制作的帆船模型,船模的门、帆等都是活的,可以开启升降,可谓是惟妙惟肖。老郑说,他曾经应邀到澳门等地参加船模展,并获得好评。(陈建和)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