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八一希望小学演绎书法魅力 打造“特色招牌”

zz.fjsen.com  2019-04-14 13:48: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该校教师蔡承展在兴趣班课上指导学生书写技巧。(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漳州4月14日讯(通讯员 陈跃虹)“孩子写的字,比以前工整多了,不会再像蝌蚪文那样歪歪扭扭。”“上了一段书法课后,小孩的学习生活习惯大变样,做事细心多了,耐心多了,不会像以前那样毛躁。”……一提到学校开设书法课带来的“福利”,漳浦县八一希望小学的学生家长总是赞不绝口。

漳浦县八一希望小学位于旧镇镇旧城村,创办于2005年,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教师53名,在校生1246名,是目前漳浦县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完小。2012年,该校在市县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的支持下,建成了乡村学校少年宫。

如何让少年宫办得有特色?据该校校长陈志民介绍,“漳浦是中国的书法之乡,研习书法在当地蔚然成风,学校教师中又有3名市级以上书协会员,何不将书法课‘升级’,做成少年宫的一个特色教育项目?”这一提议,立即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点赞”。

图为该校教师陈自强在书法课上指导学生临摹。(受访者供图)

说干就干,硬笔初级组、硬笔高级组、软笔初级组、软笔中级组和软笔高级组等5个书法兴趣组先后在少年宫“开工”了。中国书画研究院会员、该校教师蔡承展组织书法教师在书法必修课的基础上,利用每周二、五下午开启兴趣班的“选修”模式,课上不仅充分展示字的书写过程,讲清每一个字的关键性的笔画和要求,还给学生讲授汉字的来历、书法家的故事……

“书法课太有意思了,不仅能够把字写好,还能知道汉字背后的小故事,上起来一点也不累。”该校学生陈乐天,道出了孩子们的共同心声。

此外,学校还加大书法校园的环境建设,打造具有优良文化氛围的育人环境,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每层教学楼墙上贴挂了书法家小故事和学生优秀书法作品,每个班设有“书法专栏”,展示本班学生的书法作品,大力倡导“翰墨飘香伴成长”的班级文化。

春播一粒子,秋收万钟粟。2015年,学生黄承昊的书法作品在福建省中小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感恩祖国 从小做起”征文、绘画、书法比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6年,学生杨玥的书法作品荣获“漳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作品类”小学组二等奖;2017年,何怡萱、陈筱筠、等一批同学被推荐参加县级比赛获奖,其中陈宸被漳州市推荐参加省级比赛、作品入展;2019年,漳州市“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少年书法比赛,陈婕妤、林昕柔荣获小学低年级(硬笔书法)组二等奖,陈子恬荣获小学高年级(毛笔)组二等奖,奕涵荣获小学高年级(硬笔书法)组三等奖……书法教育成为漳浦县八一希望小学这一所农村小学的“特色招牌”,持续释放出翰墨魅力。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