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自信歌唱 龙文中学传出“好声音”

zz.fjsen.com  2019-04-15 09:12: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周一、五下午四点半,龙文中学和韵楼的音乐室就响起一阵又一阵优美嘹亮的合唱旋律,这是龙文中学合唱团在进行排练。您听,低沉的铺垫遇上突然迸发的俏皮活泼,把音乐意境营造得精细巧妙,与心灵相碰撞产生强烈的共鸣……同学们的演唱那么自然、放松、陶醉。

合唱团的老师陈晓青告诉笔者:“龙文中学合唱团成立于2016年9月。我们组建合唱团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让同学们在歌唱中更自信、更健康、更阳光。”陈晓青是龙文中学专职音乐老师。2009年5月,漳州市教育艺术团成立时,她成为该艺术团教师合唱团的成员,在这期间产生了在龙文中学成立校合唱团的想法,一方面想发挥自己的特长,打造一支校园艺术特色队伍,为学校添加更多的人文气息;另一方面想通过歌唱让学生受到艺术的熏陶,发掘出自己更有活力的一面。

2016年9月,龙文中学合唱团成立了。合唱团成员以高一年级的学生为主,自愿报名并且要通过声音条件、旋律掌握方面的考核选拔。合唱团规模保持在35人左右,最多时有50人。作为一所普通中学,合唱团里大部分同学开始连五线谱都不认识,陈晓青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着眼于学生的实际,选取合适的曲目进行排练。从最开始的一句句教,到现在可以自学,同学们的发声技巧、歌唱技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学会了如何带着情感去诠释不同的声乐作品。

由于学业的关系,大多数成员到了高二年级就退出合唱团,所以合唱团每年都要吸纳新生力量,持续提升合唱水平,让合唱团始终成为学校的一抹靓丽风景。每周一、五下午放学是合唱团成员集中排练的时间,每次90分钟虽然短,但是同学们都把合唱团当作快乐的“音乐之家”,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用心演唱。

在汗水的洗礼和辛勤的付出后,这群十六七岁的同学嗓音亮了,信心足了,性格更加开朗了。其中,他们选唱的《sing sing sing》这首充满动感的爵士风格合唱歌曲,获得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节中学合唱组三等奖。两年多来,合唱团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每一批基本上都可以做到以老带新。而参加校外的每一次演出活动,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成长、一次珍贵的记忆。“通过反复的训练,把一首歌排到最佳的和谐状态,大家都有一种成就感。合唱的声音是共性的声音,所以大家学会了如何在歌唱中倾听他人,如何把自己融入集体中。”陈晓青说。

⊙郑季华文庄宏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