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年初一 《中国女排》将公映

zz.fjsen.com  2019-04-17 08:56: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6日上午,以“不忘初心,共同出发”为主题的电影《中国女排》启动仪式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举行,电影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启动仪式上,郎平、陈忠和为电影海报签字。 本报记者 张旭 摄

《中国女排》和中国女排“共同出发”

明年是奥运会年,希望这部电影可以给女排姑娘们加油、打气、助威

漳州不仅是中国女排最早的训练基地,更是孕育出“五连冠”队伍的摇篮,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排在这里洒下青春的汗水,奋力成长,让它成为中国女排的“初心”所在。这也是电影《中国女排》选择在漳州开启“征程”的重要原因。

谈及为何电影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陈可辛表示:“春节是老百姓爱看电影的时候,明年是奥运会年,希望这部电影可以给女排姑娘们加油、打气、助威,让大家更加关注中国女排。”此次是中国女排第46次回到漳州“娘家”开展封闭集训,为接下来的世界排球联赛、女排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预选赛做准备。电影《中国女排》寄望这块福地能给即将出征的女排姑娘们和电影带来好运。

同日,电影《中国女排》发布了首张海报,海报主体是一只白色的排球特写,斑驳的球体和破损的表皮,寓意中国女排在过去几十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海报上“中国女排”四个字简洁有力,整体风格大气醒目。

4月16日上午,以“不忘初心,共同出发”为主题的电影《中国女排》启动仪式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举行,电影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导演陈可辛、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中国女排前总教练陈忠和、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嘉映影业董事长覃宏等参加活动。

电影将记录女排40年拼搏路

1978年曼谷亚运会女排比赛,郎平第一次代表中国出国参赛。观众席上坐着16岁的陈可辛

1978年曼谷亚运会女排比赛,郎平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国参赛。她当时不知道,在观众席上,坐着16岁的少年陈可辛。这样的巧合下,当真正有机会亲手将中国女排的故事搬上大银幕时,陈可辛既兴奋又感到责任重大。

时光过去四十余载,陈可辛依然记得当初自己在现场观看中国女排比赛时,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而此次漳州之行,他首次参观了中国女排的封闭集训,再次感叹教练员们和运动员们的艰辛与不易。他希望将《中国女排》也拍成一部热血励志的电影,但想拍出热血励志的感觉,必须有人物,有故事。“昨天晚上我和陈导、郎导一直在聊中国女排的故事,这是电影真实的细节需要。细节决定题材的成败,有细节的电影观众看着才会感同身受。”陈可辛说道。

如何在一部电影中展现女排精神,如何将中国女排取得五连冠的辉煌浓缩成电影,成了陈可辛及团队最大的挑战。“中国女排历史悠久,故事丰富,要把这么多的故事浓缩在两个小时,非常难。”陈可辛透露,团队中压力最大的是剧本写作,剧本团队进行了两年的采访,收集的题材足足可以拍出五部中国女排的电影。

陈可辛坦言,电影虽然难拍,但团队没有放弃,正是受到女排精神的鼓舞。他说:“去年我特意去日本横滨现场观看女排世锦赛半决赛,那一场中国女排惜败意大利。但就像郎平说的,中国女排不是每场比赛都能赢,但女排精神是敢打、敢拼,每一分都不放弃。比赛虽然输了,过程却非常热血。我希望能把这种女排精神的感觉拍出来。”

选角考虑专业运动员

剧组找了一批演员,也做了排球训练,发现还是不可行,最终剧组决定启用排球运动员来拍

除了剧本难写,剧组在选角色时也遇到难题。女排球员刘晓彤表示,“排球运动的专业技术动作,不容易在短期内速成。我感觉选演员会是一个难题。”

刘晓彤的担心不无道理。陈可辛说:“一开始我们还想训练演员打排球,但我们遇到了麻烦。首先,个子高的演员并不多,其次,我们找了一批演员,也做了排球训练,发现还是不可行,因为不能还原排球运动员的专业味道。”

为了保证运动场景的专业性和可看性,最终剧组决定,启用排球运动员来拍。“这就涉及要协调运动员训练和学习演戏的时间,我们希望还原出真实的比赛感觉。”陈可辛说。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得知要拍电影《中国女排》时很激动和期待。她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传达给观众女排的拼搏精神,特别是每天的努力,我们都会向自己心中的梦想,心中的目标去做我相信陈可辛导演会抓住这个拍摄主题。”

中国女排前总教练陈忠和表示很激动,他说,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9次冠军,40年跨越,特别不容易,非常期待电影的拍摄和上映。 ☉本报记者廖瑜婷文张旭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