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枋洋水利工程上存大坝主体封顶 坝高达30层楼高

zz.fjsen.com  2019-04-17 17:55: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存大坝施工现场(黄心泽 摄)

东南网漳州4月17日讯(卢丽娟)4月16日下午,“厦门第二水源”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最关键的项目——位于九龙江支流龙津溪上游的上存大坝主体浇筑至204.3米高程,顺利封顶。也就是说,上存大坝的坝高是89.3米,高度达到30层楼高。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福建省10年来第一个获国家批准的大型水库项目,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23.02亿元,由上存水库、尚吉电站、溪口闸坝及溪口——许庄引水隧洞组成,上存水库正常蓄水位201米,最大坝高89.3米,总库容1.23亿立方米;溪口闸坝正常蓄水位70米,最大坝高21米,库容304万立方米;溪口——许庄引水隧洞洞长13.8公里。

施工现场(黄心泽 摄)

上存水库像一个巨大的储水罐,把龙津溪水截住,变成输往厦门的原水。整个上存大坝累计浇筑混凝土43万立方米,今年8月底可完成配套工程建设,具备蓄水功能,届时就会形成“高峡出平湖”的景观。2017年8月,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隧洞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及引水隧洞通水验收,具备向厦门供水条件。

据介绍,作为厦门重要的新水源工程、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重大建设项目,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厦门、漳州两市依托九龙江流域,实现跨区域、跨流域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同时惠及厦门、漳州两市人民,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2亿立方米,届时将与九龙江北溪引水共同担当厦门供水任务,提高厦门供水的安全保障程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