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在漳州启动 非遗元素成亮点

zz.fjsen.com  2019-04-19 15:07:49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在漳州启动。赖杰 摄

东南网漳州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4月19日,第四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在漳州启动。来自瑞士、英国、德国、新西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钟表设计大师及高校设计专家、业内设计精英等齐聚漳州,共话钟表产业转型升级,交流钟表设计艺术。

本届大赛由中国钟表协会、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龙文区人民政府、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漳州市二轻联社、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共同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支持。赛事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领导和嘉宾共同推杆,启动大赛。赖杰 摄

本届大赛延续往届“创新、经典、时尚”的主题,参赛作品为时钟、手表两大类的外观设计,设置时钟专业组、手表专业组和学生组,按照国内组、国际组、特色奖、单项奖等分别进行奖项设置。对于获奖作品,主办方还将通过展示和拍卖,使其转化为生产力。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尤其是漳州本土非遗的融入是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介绍,为了给钟表设计带来新的灵感,本届大赛将设置漳州非遗主题设计组,这将使本土文化与钟表设计两者形成有效融合,让非遗生活化。

位于漳州龙文的福建钟表博物馆。龙文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 供图

“美好生活靠设计。”在启动仪式上,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表示,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为中国钟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消费升级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漳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他希望,作为国家级赛事,这一赛事能够在中国设计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

据悉,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于2013年启办,每两年一届,旨在为国内钟表企业和设计师之间搭建创新平台,让更多的钟表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加大培养和重用设计人才力度。如今,该项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钟表设计赛事品牌之一,对引领钟表行业潮流趋势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漳州一处钟表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作业(资料图片)。龙文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 供图

漳州是中国钟表设计大赛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培育扶持下,作为传统特色产业,漳州钟表产业已发展成为漳州工业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规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漳州市人民政府还出台了扶持钟表产业转型升级八条措施,从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助力该市钟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受益于钟表这一产业,2018年,漳州由“中国钟表之城”迈进“中国钟表名城”。目前,漳州形成钟表产业区域性集群品牌,实现90%以上的钟表计时产品畅销海内外,覆盖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特色产品自主品牌逾100个,石英钟配件全球占有率超70%,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65%以上,石英挂钟占全球约30%,手表产量占全球份额的10%,钟表工业总产值达74.6亿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钟表 设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