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对接产学研形成“小县大科技”格局

zz.fjsen.com  2019-04-19 19:06: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套阀门价值上百万,这就是福建省长泰县大通互惠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超低温球阀,可以在零下196℃的环境下正常运作。该公司成为了全球第3家掌握这种技术的厂家,此前只有美国和西班牙的2家公司能够生产同类产品。

2018年6月,在长泰县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清华大学“柳百成院士专家工作站”顺利落户大通互惠集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的落户为大通互惠持续性的科研创新、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了非常优质的平台。

为了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创新人才不足的痛点,2012年开始,长泰县科技局便着手研发出一套产学研合作管理系统,该系统含企业技术需求库、人才需求库、高校专家信息库等9个数据库,以实现“面”上打基础+“线”上建渠道+“点”上抓对接。目前该系统已采集了80多家企业、200多项技术需求和200多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信息。如果企业有需求,可以通过系统快速对接上相关专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李磊已经与长泰5家企业建立了对接,每个月至少到长泰1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当时,漳州三利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塑料材料不过关,影响到企业生产,企业便希望能够与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对接,攻克难关,在长泰科技局局长叶文生的引荐下,双方很快见面达成合作。

李磊教授表示,他们有很强的实用背景,很多企业也有对应的需求,但双方缺乏有效的对接渠道,通过政府部门富有公信力的连接,可以让有用的科技成果落地生根,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一边是对新技术新项目“望眼欲穿”的民营企业,一边是手握新技术新项目又不知找谁合作的高校科研机构,长泰科技局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如今,长泰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30家高校科研院所“安营扎寨”,呈现“小县大科技”的创新格局。(王凯瑛 洪晓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