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恒丽电子以钟表为主题 打造主题观光工厂

zz.fjsen.com  2019-04-21 11:49: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彰显地域经济特色的工业旅游,是了解一个城市发展历史与地域特色最直接的窗口。走近位于龙文区的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站在广场的立柱式人体日晷处,人影正好落在地面“巳正”处时,仿佛事先约好了一样,旁边水池中的十二生肖水力钟之一的蛇首口中喷出一股水流,记者抬起手上腕表一看,此刻时针指向“10”。抬头望去,博物馆外墙上悬挂着中国最大的室外金属挂钟——13米高的“永恒的记忆”,呼吁大家珍惜时间。

进入馆内,在钟表文化展馆,裸眼3D技术让人置身时间发展史,古今中外各种动能各种造型的钟表会聚于此;在钟表DIY互动体验区,聆听钟表专业知识,还能动手打造一款专属的创意钟表;在特色主题展销区,你还能找到心仪的“时光之礼”……

由恒丽电子设立创建的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它是一座以漳州深厚的钟表产业基础为依托,辅以“钟表文化”为主题切入点,将文化创意与特色旅游融合,倾力打造的福建省唯一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融为一体的大型主题观光工厂。

恒丽电子副董事长许毅坚介绍,福建海丝钟表博物馆的建设,不仅向社会公众展示和解读中国钟表文化及现代钟表制造工艺;其次,对我国钟表科普教育、钟表行业交流与产业发展以及本土经济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还成为了“清新福建 花样漳州”旅游品牌塑造的有效助推力,丰富了“中国钟表名城”这张城市名片的厚度,打造了高吸引力、高品质的漳州旅游地形象。

馆内穿行,我们来到的最后一站是生产车间。此时,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制作中。

造型各异的钟表,其滴答的声音,复杂的工艺,跳动的机芯,都让人们有着极大的好奇心。漳州钟表产业是上个世纪70年代逐渐形成。进入80年代,漳州的制表业向石英钟的生产制作转型,开始了石英钟的批量化生产。经过20多年的发展,漳州形成钟表产业区域性集群品牌,实现90%以上的钟表计时产品畅销海内外,覆盖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特色产品自主品牌逾100个,石英钟配件的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2018年,漳州钟表工业总产值74.6亿元。

具有20多年历史的漳州恒丽电子是漳州钟表产业里极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恒丽电子还承办2013首届、2015第二届、2017第三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在漳州举行,是目前规格最高的全国性钟表设计大赛。

恒丽电子副董事长许毅坚介绍,恒丽电子以弘扬钟表文化为使命,在品质上注重技术革新与产品细节打造。其主导产品销往欧洲、美国、日本、韩国、港澳台和中国内陆等多个地区和国家并受到一致认可,并通过产品展现二十一世纪的工艺科技、文化艺术相结合下的完美制表典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公司实际,恒丽电子副董事长许毅坚认为,《意见》提出“企业应当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是很有必要的,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的质量与水平。今后,我们恒丽电子不仅注重技术的创新与品质的提升,也将不忘做“文化使者”的使命担当,努力将产业与文化相结合,扮演好“文化传播使者”的重要角色。

恒丽电子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时间小镇”。“时间小镇”已列入福建省政府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将建设集钟表研发生产、商贸展示、文化旅游服务、特色风情度假于一体的国际性、高端化、田园式的智造·时间小镇,令人期待。(郑来珍)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