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zz.fjsen.com  2019-04-22 09:05: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关帝庙(资料图)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林华艺 翟边 本网记者 陈惠华)近日,2019年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揭晓,漳州的东山关帝庙维修项目是本次揭晓的5个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获评的项目。

据了解,本次的维修项目,包括太子亭、碑廊、前殿及南北厢房、主殿前南北廊、主殿5个单体建筑,涉及剪瓷雕修复、屋面瓦拆铺、屋面木基层制安、大木构架维修、地面修复、烟熏构件清洗、油饰彩绘工程等。施工单位根据类似建筑施工经验,配制出针对本项目特点的清洗专用药剂。在正式施工之前,先在隐蔽部位选取6个试验点进行清洗,待效果符合要求且后续跟踪没有发现对原构件有损伤后才继续施工。本次修缮施工在遵循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下排除了结构的安全隐患,使文物本体结构更加稳定。

东山关帝庙位于东山县铜山古城中岵嵝山下,始建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是大陆四大关帝庙之一,是一座闻名海内外的庙宇。该庙正殿屋顶剪瓷雕巧夺天工,庙内部分结构为明、清和近代建筑,具有很高的古建筑艺术价值,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帝庙香火旺盛,长期的烟熏火燎使得庙内精美的构件蒙上厚厚一层烟油,不仅使得关帝庙原本金碧辉煌的木雕构件黯然失色,同时也危害构件健康,影响构件的耐久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