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漳州书店 你们过得还好吗?

zz.fjsen.com  2019-04-24 08:39: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暑假期间,读者在新华书店排队买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昨日上午,“全民阅读·书香漳州”系列活动在漳州市区华阳体育馆南侧广场正式启动。本次系列活动突出本地特色、创新方式方法,涵盖了赠书仪式、“阅读之星”“书香校园”示范点评选以及“阅读基地”授牌等多项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现场赠书1.2万册。

这几年,随着阅读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传统的阅读方式在改变,那么漳州传统书店是否还像以前那样受欢迎?有何改变?昨日,导报记者就些走访了漳州多家书店。

新华书店

中小学生成主要群体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漳州市新华书店,该书店创建于1973年,书店现有6万多种书籍。

“是文化力量推动了漳州人的阅读。”新华书店总经理朱仁招说,漳州人重视教育,家庭里孩子有上课的教材,家长也会到书店去购买一本辅导书,备份一本,就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中小学生的图书也是该书店的主打品种。新华书店的高主任说,每到寒暑假,就会有很多学生来到书店读书,经常爆满。“快开学的前两天,家长和学生都是排队来买书。在2017年8月31日,当天的销售额达到18万元,2018年9月1日,当天销售额达到27万元。

随着漳州人读书人数的增加,新华书店的销售额也是逐年增加,2016年纯图书的销售额为760万元,2017年增至851万元,2018年为892万元。

晓风书屋

线下互动频繁

在晓风书屋,社科、人文和中外名著比较受到读者们的青睐。“许多来晓凤书屋的人,都是要沉下心认真读一本书,这里可以提供咖啡果汁饮品,还有文创文具、时尚物件等。”最大程度提供阅读空间,提供读者的精神和生活需求。

线下活动也是晓风书屋的一大特色之一,该书屋经常举行读书分享会,大家一起分享最近读的书籍。晓风书屋也会举办一些讲座,2018年曾邀请台湾自由作家舒国治来讲座,前些年还邀请了崔永元、倪萍等大咖前来指导。同时,该书屋也会定期举行读书会和展览等。“数字阅读的普及,极大地影响了纸质阅读。”据一位晓风书屋人士介绍,早些年福建共有19家晓风书屋,现在只有3家,厦门2家,漳州1家。

海西博文

周末人流量超2000人

海西博文书店是漳州本土的一家大型企业,已成立29年,在漳州有4家零售店,主营批发和销售图书,主打综合类的图书。其海西博文旗舰店分为两个书店:一个是海西博文书乐园,另一个则是海西博文台湾书店。“我们主营中小学和幼儿图书,华港幼儿园的老师会经常带孩子们来店里读书。”海西博文书乐园店长朱秀娟告诉导报记者,该店周末人最多,今年4月20日和4月21日两天客流量达2000多人。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海西博文台湾书店,该书店主营成年人图书,古典文学和大众小说最受读者的青睐。“台湾区域的图书比较有特色。”店长郭明亮表示,台湾区域的书籍面对闽南和台湾人,可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

(导报记者 刘龙 赖雅红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