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教师方清桂:让学生感受当“作家”的乐趣

zz.fjsen.com  2019-04-24 08:59:5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出版一本书,不再是作家才能做的事儿。在南靖县山城中心小学,教师方清桂把“出版”运用在了小学教学中,让每个学生享受“当作家”的乐趣。

近日,在南靖县山城中心小学五年2班的原生态作文集展上,班级合集与一本本精心编撰的个人作文集吸引了师生围观品读。

笔者看到,作文集汇集了同学们的优秀作文习作。作文集上封面设计别具一格,作文集名称诗意美好。轻轻翻开扉页,油墨书香扑面而来,工整的铅字贴在精美的插图上,作文集美观大方。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手捧着凝聚了智慧和劳动结晶的作文集传阅,别提有多高兴。小编辑之一的周林婧说:“方老师让我们平时认真收集、整理、校对优秀习作,才有如今的成果。”

每学期,方老师都指导孩子们“出书”,这些作文集从撰写、整理、编辑到校对,均由学生自己完成,不少学生到了中学还在坚持编撰自己的作文集。编撰作文集事无巨细,也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工作。一切内容就绪后,接下来就要进行校对汇编。为了保证“出版文集”的准确性,汇集的作文集还要进行全文校对。为此,孩子们还开展“啄木鸟行动”,互相“找茬”,被发现错别字的作者和责任编辑就要罚抄修正的文字。

十年来,方清桂共指导近400名学生编著作文集,每个同学编撰4本手写版、2本印刷版个人作文集,而班集体的作文集一年4本,“历届累计起来有2000多本了呢!”方清桂说道。该教学方法也被方老师做成课题《小学生原生态作文集的指导与编写策略》,还获得了福建省课例研究评选一等奖。方清桂说:“编辑成册的作文集方便孩子学习知识,同时作文集也是孩子成长的印记,献给自己未来的礼物。”⊙陈巧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