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芦溪镇“一户一桶” 让垃圾有了“家”

zz.fjsen.com  2019-04-25 16:08: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农村,由于村民环保意识落后,一些偏远山区村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如何让村里的垃圾不落地、不堆积?对此,平和芦溪镇就有高招,他们通过实行“一户一桶”保洁制度,让村里的垃圾有了“家”。

近日,笔者走进芦溪镇东槐村,道路两侧的住户家门口都整齐地摆放着垃圾桶,村道宽敞整洁,一幅宜居生活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东槐村村委会主任陈大友正带着几名村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垃圾桶,并向村民宣传动员村民自觉定点倒放垃圾。

据了解,过去,东槐村主要通过建设垃圾集中堆放点或每隔一段道路放置一个公共垃圾箱进行垃圾收集和转运,但每逢炎热、多雨等天气,垃圾堆放处便散发出阵阵恶臭,极大影响周边村民生活。如今,东槐村家家户户垃圾倾倒问题解决了,村民也逐渐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垃圾不落地的生活方式,村庄变得干净整洁。

东槐村的变化是芦溪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芦溪镇以开展“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污水;清理农业废弃物、畜禽养殖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环境不良习惯)为点,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安排,引导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垃圾清运长效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生活环境。

芦溪镇村建站主任叶长虹介绍,自2018年以来,芦溪镇总共投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428万元,其中建设性投资是212万元,现在建有一个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和封闭式垃圾转运车1部,硬性投资216万元,现在有保洁员86名,垃圾收集车34部,1户1桶是10820个,基本上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的格局。(汤绍平 林泽霖 张龙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