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苦瓜大王”的甜蜜事业

zz.fjsen.com  2019-04-25 18:1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苦瓜茶再给我来一份!”近日,长泰县陈巷镇美彭村村民王秋兴来到天桥果蔬农场,找到农场主蔡旸晖。老王对笔者说,因为这两年喝苦瓜茶喝得身心舒畅,所以时不时来买一些。

“我这苦瓜茶1两卖60块钱,对普通农民来讲不算便宜,不过现在不少农民都成了我的固定客户。”蔡旸晖泡上一壶自产的苦瓜茶,空气中萦绕着清新微苦的香气。他边喝茶边对笔者说起种苦瓜的“甜蜜事业”。

2013年,蔡旸晖注册成立天桥果蔬农场,种植苦瓜、芭乐、青枣等。当时他从省农科院引进了福建本地山苦瓜与日本苦瓜杂交选育的品种——如玉45号。这种苦瓜个头很小,但营养价值非同一般。在市场上,他卖出40元/公斤。尝到甜头后,从2016年开始,蔡旸晖的农场主打如玉45号。

“采用仿野生种植方式,不喷农药、不施化肥,苦瓜园里长了杂草,只用人工割,开始还被周围的农民们取笑。采用吊瓶、挂黄板等物理方式抓虫,真正做到绿色无污染,因此我们的亩产只有500多公斤。”蔡旸晖介绍说,农场于2016年获得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称号。从2017年开始,他又建造微农场生态循环系统实验室,通过养殖蚯蚓和家禽等方式改良土壤,提高土地肥力,实现种植苦瓜无须施肥而达到有机或类似有机的标准。

光卖鲜苦瓜,销量毕竟受限制,如何进一步向市场推广?“中国人爱喝茶。这个品种的苦瓜个头小,含水量低,做成苦瓜茶很适合。”蔡旸晖说,从2013年开始,他就试制苦瓜茶干,努力保留苦瓜的营养成分,试验了半年后成功推出。

他介绍,7.5公斤鲜苦瓜可制成0.5公斤苦瓜茶,售价可达1196元/公斤。“这种茶皂甙含量6.8,而一般苦瓜只有1.43。皂甙号称天然胰岛素,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蔡旸晖说,他的苦瓜茶于2016年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并注册了“福菜缘”商标。

如今,农场的苦瓜种植面积达200多亩,他计划今年扩大到300多亩。蔡旸晖说:“我还会尝试新的种植方式,比如采用无纺布植树袋去种苦瓜,这样有利于土壤管理,也便于将苦瓜苗直接卖给客户,种在家中阳台上。另外,我打算研发不同配方的苦瓜茶包、苦瓜饮料,让顾客的养生与口感选择更加丰富多样。”

蔡旸晖表示,目前,苦瓜茶行业中还没有行业标准,而他总结的企业标准已在漳州市备案登记。“一流企业做标准。”他满怀信心地说,“希望我总结的标准能够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王凯瑛 王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