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一小长假漳州奋斗者坚守岗位见闻

zz.fjsen.com  2019-05-04 12:00:0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塘路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下穿通道模板加固。郑文典摄

“五一”期间,在漳州芗城中交二航局金峰大桥项目施工现场,400多名工人抢抓节点施工,快速推进南北引桥现浇箱梁施工作业。郑文典摄

“五一”小长假,在大家尽情享受假期时,还有许许多多劳动者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新时代奋斗者们最美丽的身影。

“要好脚力,更需要专注”

铣平面、钻孔、打油孔、加工轴承座球面……5月2日,位于长泰银塘工业园的福建神悦铸造公司的轴承座生产线上,五台作业机械呈弧形摆开,工人缪志坤奔忙于各台机械之间,完成一道道工序,生产出一个个轴承座。

五台作业机械相隔十来米,跑下一趟完整的工序耗时一分钟、生产两个轴承座。缪志坤每天约生产一千个轴承座,需在这五台作业机械间来回五百趟。“别小看了这十几米,每天上班,在五台作业机械间来来回回,大概要走上十五公里。”缪志坤介绍。

缪志坤今年三十出头,到神悦铸造公司已近两年,一直在轴承座生产线上工作。“做这个工作,不仅需要好脚力,更需要专注。”缪志坤说道,“我们生产的轴承座属于精密产品,其尺寸偏差不能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刚来上班那段时间特别紧张,现在比较熟练了,能够找到一种节奏感,往来于五台机械间的工作节奏感。”

神悦铸造公司专业生产电机、水泵、发电机、阀门、轴承座、减速机、球墨铸铁及其配件等。“目前公司客户里,超过十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订单源源不断,年初的订单要排到七月份才能生产完毕。”神悦铸造加工部部长廖成禄介绍,“为了保证生产进度不受影响,‘五一’期间我们正常上班,600多号人一起奋战在生产线上。”

“安全无小事,容不得半点疏忽”

“这种组合开关应固定在绝缘板上,周围要保留一定的空间以便接线……”5月2日,在南靖县丰田镇友利达纸业配电室内,电气主管王镇海正与电力组员工对电气设备进行日常检查及技术维护。

电气设备的维护事关企业安全生产,电气维护部门实行轮班制度,24小时都要有维护人员监控电气设备运作,即便是节假日也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一门精细的工作,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细心程度和工作态度提出了严格要求。”王镇海介绍,每天一到单位,他便着手对设备进行检测,确保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

“保障电气设备正常运转是我的职责。”王镇海说。虽是“五一”小长假,但与往常一样,家住山城的王镇海,每天都会早早出门,骑上半个钟头摩托车,早上8点准时出现在企业,直到晚上9点才回到家。“安全无小事,容不得半点疏忽,唯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保障文明生产。”王镇海说道。

“五一”小长假期间,友利达纸业超过200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有序推进各项作业,确保企业订单赶制工作有序进行。

 “有活干,心里才踏实”

5月2日,走进省级重点项目金塘路建设工地一线,施工现场一如往日地热火朝天,到处是建设者们奋战一线的忙碌身影。

今年42岁的湖南人张庆安便是其中之一。老张从事建筑相关行业已7年有余。由于长期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他的手上早已布满了厚厚的老茧。“这两天,天气还好,没那么热。”说话间,豆大的汗珠却从他的脸上不停地滑落,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贴在了身上。

“劳动的果实最甜美,有活干好啊,心里踏实。”谈及“五一”坚守岗位,张庆安露出了朴实笑容。“为加快金塘路项目建设,现场250多名工人马不停蹄日夜赶工。”项目负责人童宠介绍,金塘路是金峰开发区的重要交通动脉,与市区主干道胜利路、市区西北部三个乡镇、三个高速路口相连接,拟建总长约9.9公里,预计今年年底一期可完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周边土地开发约2万亩,未来将布局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集群,这将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推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本报记者邱丹燕 通讯员王凯瑛 庄伟杰 郑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