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乡:“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zz.fjsen.com  2019-05-08 18:25: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丽乡村建设不单单要政府出力,更重要的是群众的力量,乡贤的示范带头不可或缺。8日,记者从龙海市东泗乡了解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要建设中,东泗乡以下浦村作为示范点,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众筹”计划,号召乡亲众筹共建宜居环境,共享洁净生态空间,打造良好的宜居生态圈。同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依据“村筹得多少,乡奖补多少”的原则,乡政府财政给予同等的专项资金奖励;建立健全款项管理制度,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让筹得的资金花在刀刃上。

“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全新理念的提出,得到了很多乡贤的积极响应,他们率先行动了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其中,乡贤何国军仅在2018年端午节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筹集大会上就为村里捐出100万元。有了这一批乡贤的带动示范,村民们积极响应,在捐资之外,甚至无偿出让自己的房屋土地用于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上级部门的配套支持下,下浦村利用众筹的资金建成了农民文化广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池、河滨景观漫道、老年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惠民设施,昔日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脏脏村”成为了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的生态宜居村。

东泗乡“众筹”计划在下浦村顺利的推行,探索积累了“政府引导、乡贤带动、群众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新路子,全乡反响热烈。今年五一期间,该乡的渐山村举行了乡村振兴爱心捐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40余贤达人士畅所欲言共商村庄未来发展,踊跃为家乡发展捐款,累计入账资金146万元,各方贤达人士爱心资金还陆续入账中。

龙海市东泗乡这一乡村治理路子,激发了群众参与众筹创建美丽乡村,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村民们的意识逐渐地发生转变,主观能动性与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让美丽乡村建设从“政府的事”变成“我的事”。

目前,龙海市东泗乡渐山村、水浒村、溪坂村、东泗村等村也相继启动项目建设筹资筹劳,美丽乡村建设之风深入到全乡各个村落,村容村貌得到良好提升。如今,渐山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卓港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清泉村入选“全省森林村庄”、溪坂村入选“漳州市富美乡村建设示范村”,东泗乡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漳州文明网 龙海市委文明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