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党建+金融” 双基联动服务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9-05-14 17:02: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基质、放苗、压穴、播种、盖面、浇水……在福建龙海市东园镇东宝村的蔬菜基地,一台台蔬菜播种流水线机正在高效运转中。今年快60岁的蔡来金,承包了村里几十亩的地,用机械化的方式种起了西兰花、西红柿、辣椒、青葱等20多种蔬菜。

“有了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让我们这些世代务农的村里人迎来新的机会。”蔡来金说,村里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蔬菜水果,有了农业新技术和资金,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忙起来了。

去年9月,龙海农商银行与东园镇党委联合举办了“‘党建+金融’双基联动 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该行向东园镇单列授信5亿元,用于支持东园镇的园区配套、果蔬种植、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

据了解,这是当地首例“‘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更加有效地解决当地农户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8年以来,龙海农商银行还先后与九湖、东园及浮宫镇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政银合作战略协议”。针对三个乡镇的主导产业,该行分别开发出7款信贷产品。同时,该行还评定信用村32个,为信用村的农户实行利率优惠、办理优先、手续优化的“三优”政策,并免费为农户提供财政性资金代发和各类便民服务。

此外,为优化产品和服务,龙海农商银行构建了“产品对口、服务到位、风险可控、持续发展”的金融支持模式,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在产品上,该行创新研发适应农、林、牧、渔、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等多个行业的信贷产品,为更好地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该行推出“新农贷”,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批量授信。为满足农户改善居住条件方面的资金需求,该行推出了“安居贷”特色贷记卡分期业务。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3.2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5%以上。

在服务上,该行先是建立信贷业务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审批平台,优化业务审批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数据与技术导向能力。其次,该行还主动改变“坐”风,以整村推进为抓手,走村串户,以包片、包村、包街的形式开展“扫村扫街”行动,进一步改进建档方式,提升建档质量,着力夯实、拓展基础客户群。最后,该行对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服务类型、服务标识、服务环境、日常管理、风险防范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在部分服务点增加了小面额人民币现金兑换及配送、金融需求预约登记服务、农村电商服务、金融宣传教育服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龙海农商银行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银保”“银担”“银政”“银银”“银基”等合作模式,推动建立联保、联担、联贷、联投等风险补偿融资机制,进一步解决“三农”客户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同时,该行结合农村集体土地改革,探索农村集体资产收益权、集体林权、土地经营权、土地流转收益权等新型抵押担保方式,提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获得率。(郑长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