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改善水环境提升水质量 漳州河长制工作视频会召开

zz.fjsen.com  2019-05-15 09:08: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4日下午,漳州全市河长制工作视频会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把水环境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漳州市总河长、市委书记邵玉龙在会上讲话,市总河长、市长刘远总结去年河长制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

邵玉龙指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保护好江河湖泊,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从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中增强使命感,从直面当前问题中增强紧迫感,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增强责任感,着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工作水平提升。要以大工业为引领,推进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协同推进。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守好生态底线,做好绿色文章,为我市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锋提供坚强保障。

邵玉龙要求,要精准治水,系统治水。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闭环思维,综合治理、精准施策,不断改善水环境、提升水质量。要因河施策、一河一策,逐河逐湖排查,摸清底数,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要整体联动、一体推进,坚持岸上河里一起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治理、同步发力,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杜绝污染直接下河,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保护。要堵疏结合、有堵有疏,加快打通“肠梗阻”,实现河道互通互联、血脉畅通;引导符合条件的沿岸分散的企业入园发展,实现园区统一管理、污水集中处理;加大沿岸养殖业整治力度,优化养殖产能布局,确保沿岸养殖污染零排放。要长短兼顾、长短结合,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提出方案限期解决,确保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建立和完善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提升治理实效和水平。

邵玉龙强调,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当好“施工队长”,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要建好用好河长办、专管员、监督员“三支队伍”,加快河长制规范化建设。要加强督查考核,推进抽查督导常态化、监督管理信息化、考核问责制度化,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弄虚作假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要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流、珍惜河流、保护河流的浓厚氛围。

刘远强调,过去一年漳州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河湖长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工作机制逐步落实,治理工作初显成效。刘远强调,各级各部门头脑要清醒,责任要落实。各级河长既要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施工队长”,确保河湖长制得到全面落实。问题要摸准,整改要坚决。认真排查污染源头,开展集中攻坚,补齐设施短板,确保问题整改提速增效。力量要加强,作风要务实。着力推动河长办规范化和专业化,强化河道专管员队伍管理,深化部门联动、协同作战,进一步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确保河湖长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漳州市领导张琳光、张慧德、张翼腾、沈志平、陈水树,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主要领导在各地分会场参会。漳州市副河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主持会议,市副河长、副市长张翼腾通报全市水环境问题,会上播放了漳州市各地水污染问题通报视频。会前,漳州市领导一行还乘船巡察了九龙江北溪流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记者 张俊毅 刘铭明 苏奕斌)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