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司法机关引导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zz.fjsen.com  2019-05-15 09:17: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记者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漳州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引导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性质案件199件,报备227件,办结33件,参与代理律师152名。

去年以来,漳州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律师事务所调研督导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斗争专项工作情况,督促本地律师事务所建立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接案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集体研究制度以及档案管理制度等机制。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对外省(市)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指导监督的意见》,切实强化对外地律师在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监督管理。指导律协在全省率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并不定期举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班和专题讲座,提升律师依法依规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质量。积极派员全程旁听黑恶势力案件的庭审,强化对律师的代理表现、办案态度、庭审效果的现场监督,切实把好扫黑除恶案件质量“每一道关”。截至目前,已举办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班和专题讲座5场次,参训律师300多人次,派员参加庭审旁听27件次。

针对律师会见被告难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落实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律师“会见室少、会见被告难”等问题的通知》,明确通过采取律师会见网上预约、新增会见室以及适时开放讯问室等方式,依法保障律师各项诉讼权利,为律师履行辩护代理职责提供便利,有效防止因妨碍辩护律师依法履行职责而影响案件顺利办理情况的发生。(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林成武)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