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村道掀起“美丽风暴”

zz.fjsen.com  2019-05-15 17:21: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青山碧水,沟通阡陌,果木飘香,游人如织……驰骋于云霄马铺的乡村公路,一幅幅美妙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这如诗如画的风景,正是马铺乡启动全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建设绘制的佳作。

几年来,一条条通村畅乡的水泥路犹如白色缎带蜿蜒在群山间,唤醒了隐藏山间的沉睡村落,美了颜值,富了产业,惠了百姓,惊了岁月。

打通富民小康路

想致富,先修路!近年来,马铺乡一直在推进全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这重要工作。2018年初,马铺乡迈开了创建“四好农村路”步伐。新设计规划乡村公路10公里,县乡道和部分村道按照双车道6.5米宽四级公路标准建设,着力构建“村通主干、户有支路”的全域路网体系……

“等路通了,就不用担心农产品滞销了!”5月13日,大仑村何山东在自家的家庭农场前,看着奔忙于拓宽公路上的施工车辆,满怀期待。何德福主动让出了自家的自留地修路,而像何德福这样主动让出土地无偿用于道路建设的不胜枚举。

“过去道路只有3.5米宽,大货车进不来,农民种的蜜柚、柑橘卖不动,丰收不能增收。”马铺乡大仑村党支部书记何太国告诉笔者,2018年,粗溪-大仑-枧河路综合提档升级工程开工,拓宽到6.5米,去年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售一空。

昔日难行曲径,今朝富民通衢。马铺乡“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与产业经济有机结合,“一路一特、一村一品”热闹了宁静的山村。

激活全域旅游网

四通八达的路网,吸引了游子返乡创业,更激活了马铺乡全域旅游。

“百草园”80后老板何友福,一直在外经商打拼,最终被家乡的发展潜力所吸引,2016年初放弃高薪蜕去华丽,毅然回乡将苍翠山峦打造成集中草药种植、教育基地、养生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高端大气的“旅游综合体”——百草养生园。

偏远的石示头村,古屋斑驳,古树参天,古道天梯,风光奇绝。树下,9栋吊脚小木屋,和着潺潺溪流,相映成趣。因石鼓-石示头路提档升级,昔日穷山沟如今成了“香饽饽”。

因路而变的,还有杉脚村的花卉集散中心项目。未来,他们不仅是马铺全域旅游的明珠,更是推动云霄乡村游提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随着“四好农村路”加速推进,马铺迎来乡村产业发展的春天。2018年,全乡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000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12元。

承载百姓新生活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撬动一个个村庄“颜值”变化的,正是一条条村道掀起的“美丽风暴”。

“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手段,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修一条路,造一片景。马火线通向泮坑村的路中央有一棵古凤凰木(石芹),施工单位将马路从古树两侧绕过,既保护了古树,又增添了新景。近年来,8000株的金竹柏、黄花风铃木、黄花槐、铁红鸡蛋花等景观树栽种在全乡农村道路两侧,一年四季时时处处是风景。

沿途风景如画,马铺乡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依托峰头、宝洞、宝石、龙镜、新楼、客寮、枧河7个村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将30公里长的坂云线打造成美丽省道,助推沿线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路畅了,乡村物流和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每日运输车穿梭乡间,送进来的是时代的信息,运出去的是民生的腾飞。农民的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和农副业收入打开了生活新希望。

青山绿水间,坦途展新颜。一条条盘山“白飘带”将承载着马铺群众新期待,通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通讯员 林伟超 张怡)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