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维舱技术规范”会议在漳召开

zz.fjsen.com  2019-05-16 11:04: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维舱技术规范”能源行业标准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在漳州开发区召开。

本次工作组会议由风电行业龙头新疆金风科技牵头,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维舱技术规范” 能源行业标准的草稿进行讨论,制定技术标准,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8年11月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结束定稿后将开始进行相关的审批流程,该项标准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公布。

制定标准 护航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平,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参加并主持会议。来自新疆金风科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福建公司、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北京鉴衡认证、明阳智慧能源、上海电气风电、海装风电、湘电风能、国电联合动力、漳州中集、宝业机械、海鹏能源、大连中集等十余家企业的20多位专家参加研讨,并现场参观了漳州中集的生产现场,对运维舱的制造过程进行进一步的指导。

海上风电具有风资源丰富,发电小时数高,靠近负荷中心便于消纳等特点。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目标为1000万千瓦,其中,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均要达到百万千瓦以上。

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平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很大,但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离岸距离越远,运维难度也进一步加大,如何进一步提高运维效率和人员安全可靠性,是否可以达到陆上风电运维效率和设备可利用率,是海上风电成熟开发必将解决的难题。他认为,在海上风电项目施工、计划检修、故障处理、应急避险中,集装箱模块化的运维舱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护航角色。“它可以给运维人员提供一个更舒适和安全的工作环境,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实践,需要有很规范的技术标准来指导其制造生产过程。”

优势嫁接 创新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去年开始,漳州中集已经为金风科技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等多家公司供应集装箱模块化运维舱。其中,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公司2018年两个批量的项目约110多台,全部采用漳州中集生产的运维舱,并得到运维人员的好评。

金风科技公司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副主任王九华介绍,离岸距离达到45公里时,若依然采用传统运维交通船的话,往返耗时太长,导致运维人员休息时间缩短至3小时,而且很多运维人员并未适应长时间坐船,容易晕船,这对作业安全有很大影响。为此,该企业自2016年开始寻找解决方案,并开始尝试与多家供应商研发合作。“通过这个标准的施行,一个是体现行业关怀,让运维人员出海作业有一个好的环境,同时也有助于风险控制,能较大程度降低人员的不舒适度带来的风险,再就是为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安全问题同样是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强调的重点。“制作这个标准,是为了有个统一,引导和规范市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风电机械经理黎锦洪认为,有些不是专门做运维舱这方面的企业可能也会参与到某个流程中来,可他们做出来的产品,外观看不出来太大区别,但使用两三年之后,就可能出现各种安全问题。“这个标准将引领着运维舱怎么发展的历程,很有必要。”

作为漳州开发区的重点工业企业,漳州中集在响应国家新能源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下,主动参与新能源行业布局,致力探索创新发展。从海运集装箱到铁路集装箱,再到集装箱模块化配套的主产业链延伸,这对漳州中集来说,不仅仅是产品类型的变革,更是“制造+研发+服务” 的企业发展模式“软实力”的升级,也将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漳州中集总经理张涛解释道,“我们的强项在于海运集装箱的设计、制造工作和物流体系的搭建,参与这个标准可以把原来在集装箱领域成熟的经验植入到海上风电这个领域,让这个标准更具可操作性。”

同时,海上风电特殊的需求也会去转化和提升漳州中集的基础实力。“服务海上风电产业,漳州开发区的地理区位优势明显,除了福建,这里离广东、浙江、江苏都较近,而且还有码头。去年我们已经招募了研发团队,今年预计总共将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相关的生产线研发和建设,目前已经有产品到各个平台上去测试,等行业标准制定出台之后,我们有基础按更高的标准为客户做配套服务。”张涛说。(庄晓玲 施靓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