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平和这2人分别获刑

zz.fjsen.com  2019-05-17 16:2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7日(通讯员 周晓彬 朱杰光 本网记者 林永清)以投资理财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近日,平和县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的案件,依法判处被告人庄某真、杨某云刑罚,并处不等数额罚金。

经审理查明,2015年8月起,被告人庄某真经他人推荐加入由王某妙搭建的“沃客理财”网络传销平台,该网站要求参加者按照“一星”至“六星”不同的会员级别缴纳人民币700元至35000元不等的费用购买激活币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的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庄某真在该网站注册账号后,以高额回报为名,积极发展下线,并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2015年10月,被告人杨某云经庄某真介绍也加入该平台,并积极发展下线。至2016年5月该平台被公安机关查获,庄某真共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2895人,杨某云共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下线583人,庄某真、杨某云下线会员层级均超过3层。

2017年12月29日,庄某真自动向公安机关投案,杨某云经庄某真动员也于2018年3月9日向公安机关投案;在本案审理期间,庄某真向法院预交款项人民币4万元,杨某云向法院预交人民币1万元;经平和县司法局审前社会调查,庄某真、杨某云具备社区矫正条件。

法院认为,被告人庄某真、杨某云以投资理财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所组成人员层级在3层以上,参与传销活动人员累计达120人以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但庄某真、杨某云在共同犯罪中均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两人又都能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较好的悔罪表现,具备社区矫正条件。最终,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庄某真有期徒刑1年2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判处被告人杨某云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法院提醒,近年来,许多传销组织披上了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的外衣,一旦注册并投资成为平台会员,所谓的“领导”和“导师”就会提出让你推荐其他投资者入场,一旦推荐成功,你即可成为新的“领导”,并从新投资者的钱中拿出一部分作为提成奖励,这类金融互助平台有非法集资、传销交织的特征。广大群众一定要注意,要提高警惕,拒绝高利诱惑,防止上当受骗,更不要参与发展其他人加入。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