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土楼人家和谐征迁二三事

zz.fjsen.com  2019-05-17 17:19: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后家门口就是景区商业街,在家就能开店做生意,这是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家人都支持。”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村民刘建军一家以种茶制茶为生,生意还不错,知道家门口一大片茶园要被征用,政府规划用来建文创商业街,他二话不说,第一个响应号召。

干部合力、宣传有力、群众给力、科技助力……自华安大地土楼景区5A提升工程征地工作开展以来,征地组工作人员日夜奋战、攻坚克难,仅用时7天时间就顺利征下涉及46户对象的47亩项目用地,实现高效、和谐、阳光、巧妙征迁新突破。

“村民大都很配合,这得益于前期的宣传发动做得充分。”征地工作组组长杨金敏说,“我们用鲜活的例子和‘四对比、五算帐’的工作方法,不厌其烦地为征地对象算上一笔经济帐,让他们看到发展旅游的良好前景。”

“征迁之所以难,是因为群众担心自己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而此次征迁赔偿标准又从两年前的每亩7.2万元,降到如今每亩5万元,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难度。”杨金敏动员全体干部,一定要从征迁户的利益诉求出发,让征迁户明白:“旅游发展起来,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征地组每天走村入户,一边听取征迁户的想法和建议,一边解读征迁政策、土地征用的补偿标准等。“白天要是我们外出干活,他们找不到,就午间或晚上再来,一趟没遇上就跑好几趟。”村民刘联共还说起:“邻居刘文魁一家长期在市区办厂,忙得无法回家沟通征地事宜,征地组只好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开车90公里前往刘文魁住处,组队上门解说征地政策,直至深夜才回。”

“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镇村干部在跟他们沟通交流时特别耐心。”村民梁惠香说道,“毕竟征用的是我们祖辈赖以劳作的农田。”镇村干部上门沟通时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只能靠打“亲情牌”,蹲下来坐一起,与老人拉家常后才能沟通交流。

征地先征心。征地对象刘跃华、刘国火家以种菜卖菜为生,每天收入上千元,“这次被征的地块中,好几亩蔬菜都还没到收成时间,这地要被征走了,眼前损失就好几万元,人家怎么舍得?”征地组几经商量,决定帮对象卖菜。他们四处联系,帮对象把菜卖给镇政府食堂、土楼旅游公司等。“没卖完的,征地组自掏腰包买回家去慢慢煮。”大地村村支书刘坤强笑道:“那段时间,家里三餐都吃青菜。”

刘跃华、刘国火终究被感动了:“我们有什么难处,征地干部们都来搭把手,好几次帮我们采摘蔬菜。他们这么热心,不支持他们的工作就是我们的不对了!”

面对这次征地,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和党员干部时常热心地发动身边的邻居们支持征地工作。问及原因,老人们说道,世遗土楼人家一直有着良好的家风家训“以和为贵”。

苦干实干,征出加速度。“吃咸饭,睡沙发,进农户,奔田间。”这是征地生活的真实写照。村主任蒋地辉不禁诉起苦来:“村委蒋江松刚打完点滴,拔下针头就往征地对象家跑;村监委蒋铭龙只请半天假,带母亲到市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就回来征地;刘联章父亲生病住院也没办法前去照顾,只能内疚着……”

“心中装着群众,才能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让征迁工作顺利开展。”征地组党员干部用以德服人的耐心、以情感人的热心、为民服务的诚心,化解了群众心中的疑虑,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赢得广大村民的支持和信赖,实现了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唐小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