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浮宫:多方联动 全力备战杨梅节

zz.fjsen.com  2019-05-17 17:56: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7日讯(通讯员 郑建能 欧娟娟 苏启辉 林彬) 眼下正是杨梅陆续成熟的季节,16日,记者来到龙海市浮宫镇,不少种植户选好了杨梅果实,准备在5月18日召开的市第二届杨梅文化节上亮相。在此期间,浮宫镇继续加大宣传和检查,确保舌尖上的美味和安全,进一步提升浮宫杨梅品质。

从浮宫镇际都村路口进去,连绵十多公里的山坡上种植的都是杨梅树。在际都农场的一个山头,只见满山遍野的杨梅树,一棵棵依山层层排列,从山脚到山头,每棵杨梅树都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浮宫镇种植杨梅历史久远,已有七百年的历史了。品种主要有早梅、软丝、硬丝、晚梅等,不同的品种成熟期也不同。5月初开始采摘,采摘期大概有一个多月。目前龙海市的杨梅种植面积7.7万亩,年产量2.5万吨,产值1亿2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村民收入,浮宫镇鼓励际都村村民将杨梅产业做大做强,成立了际都农场管理和经营杨梅。由于杨梅品质优、味道好,农场的杨梅也被推荐参加龙海市第二届杨梅文化节。

浮宫镇杨梅种植户高伟煌告诉记者:"我们准备了硬丝中梅还有东魁,没有喷药它既有杨梅味还会甜。"

浮宫镇际都农场郭建福介绍道:“我们的管理模式就是说避免喷我们市场上所谓的农药,用最原始的最没污染的把这个我们的产品推出到市场,因为现在这个食品安全是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现在在浮宫绝大多数的种植户都有出产美味且安全的品质杨梅观念,这得益于长期以来的大力宣传和严格监管。在际都农场记者还看到,镇里的宣传车正沿着山路一路播放着杨梅用药宣传知识。据了解,为更好服务果农提升杨梅品质和加强杨梅质量安全监管,浮宫镇特别邀请了省农科院张泽煌等研究员深入山区果园对杨梅种植户进行杨梅生产技术指导,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杨梅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和巡查行动。

龙海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杨欺头告诉记者:“对农业主产乡镇的农药经营企业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高毒农药,和高残留农药及在杨梅上使用的农药的质量问题及标签问题。”

市场监督管理局浮宫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洪建辉说道:“通过这个农资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杨梅市场质量监督安全检查,指导和规范浮宫杨梅地理标志商标的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来确保我们浮宫杨梅产品质量的安全,进一步提升我们浮宫杨梅品牌。”

浮宫镇副镇长曾碧山介绍道:"从四月初到现在浮宫镇政府出动宣传车,印制了两万份的宣传单,发放到农户、农资店、农药店,推广宣传告诉群众不能催黑不能用高毒的农药,第二是加强执法,浮宫镇配合市农业局、市场监督所,频繁的多次的组织巡查、检查,对辖区内的农资店农药店进行全面排查。"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