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启动暴雨III级应急响应 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

zz.fjsen.com  2019-05-18 09:43:3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的漳州暴雨倾城。记者从漳州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三日漳州市仍将有明显降水,部分乡镇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或达80毫米。

据悉,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活跃,局地短时强降雨频发。16日8时至17日18时,全市共有59个雨量站达到50毫米以上,落区为诏安县中部、华安县、长泰县、龙海市的12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其中,长泰县岩溪镇五四果场的雨量最大,达159毫米。由于此次强降雨天气来势猛、雨量大、变数大,已造成我市局地受灾,漳州于昨日正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

根据市气象台昨日16时16分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未来全市天气情况预报如下:

18日全市大雨,部分乡镇暴雨;19日全市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0日全市中到大雨。21日~23日:全市多云;24日~26日全市天气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市区天气情况预报:18日大雨转小雨,26°C~32°C;19日多云转小雨,26°C~33℃;20日阴转大雨,24°C~32℃。

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信息。同时,应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注意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浸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5月17日,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对我市当前的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副市长张翼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活跃,局部地区短时强降雨频发,降雨分布时间和位置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防范难度较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坚决杜绝侥幸麻痹思想,通过再检查、再部署,将防御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指挥部署并发布信息,提高群众防御意识,确保各项工作科学高效。要突出重点防御,加强对本辖区本系统防暴雨工作的行业指导和检查,突出抓好地灾点、低洼易涝点、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的巡查,及时做好群众转移。要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处,进一步完善应急抢险预案。要加强应急保障,做好防汛应急储备物资的检查和各类防汛抢险救灾队伍的通联备战。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值班值守,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落好。(记者 蔡柳楠 见习记者 张江璐)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