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文化圩日”系列活动之“孝廉文化”活动举行

zz.fjsen.com  2019-05-20 08:59: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至19日,“文化圩日”系列活动之“孝廉文化”暨2019年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南湖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赴圩”。

本次活动举行了“家风家训孝廉文化”专场演出,360名漳州各国学堂学生通过手语、闽南语唱颂等方式,倾情演绎《孝和中国》《感恩慈悲颂》等节目,生动展现了传统孝廉文化。同时,现场还展出了漳州八宝印泥、蔡福美鼓、华安玉雕等10项非遗传统工艺;诏安咸金枣、东山肖米(烧麦)等10项非遗小吃;春卷、洪式蓑衣、色空鼓等10项文创产品及传统小吃。

本次活动由省艺术馆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漳州高新区主办,市艺术馆、市博物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承办。活动嫁接“一镇一孝廉”孝廉文化传承宣传项目,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将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与圩日结合,多方面展示漳州多元文化内涵与自然生态景观,传播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特色文化旅游新名片。

各式陶艺品吸引市民驻足观赏

文化味

地点:南湖

携手制陶 我型我塑

拉坯、上釉……在漳州南湖文化生态园内的洪树德陶瓷艺术馆前,在陶艺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发挥奇思妙想,将泥巴玩出了艺术感。

“两手保持固定,慢慢将陶土从下往上提。”漳州窑素三彩第三代传承人陈嫣正向巷口中心小学学生康宇馨示范如何“玩泥巴”,并耐心讲解陶瓷的制作过程。

“小时候耳濡目染,让我对陶艺有着很深的感情。”就读于天津大学经济系的陈嫣,在大学毕业后从理科生跨界成为一名艺术生,除了喜欢陶艺外,陈嫣亦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普及陶艺,她对记者说,“大部分人认为,陶艺制作是小朋友的专属项目,其实成年人也值得去尝试。希望通过活动,让市民感受‘泥巴味’,培养制作者的耐心、动手力及审美力。”

“我型我塑——拉坯体验”是我市2019年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之一,活动还包括“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5·18博物馆日红色文化主题展、海丝遗珍——漳州窑精品图片展、与“时”俱“近”——海丝钟表博物馆时间美学互动等活动。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林登山介绍,随着时代的进步,漳州市博物馆也在不断调整社会教育形式,使教育方式更加多元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