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龙须藤

zz.fjsen.com  2019-05-21 12:20: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陈巷镇新吴村,位于吴田山半山腰,距县城25公里,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为了帮助村里剩余劳动力增收致富,新吴村引导大家连片种植龙须菜和佛手瓜,如今,新吴村的龙须菜、佛手瓜产业已初显规模。

近日,笔者驱车来到陈巷镇新吴村时,51岁的林丽英已经像往常一样,在菜地里收菜了。每天早上三四点,她就来到菜地里开始摘菜,一个上午就能摘几十斤龙须菜。摘完龙须菜,林丽英就会把这些菜拿到村里的收购点,由菜贩统一收购。

在村里的一个收购点里,笔者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将佛手瓜装箱打包, 62岁的蔡阿玉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腿脚不便,她只能坐在地上工作。

龙须菜与佛手瓜本是同一植株所生,龙须菜是植株的嫩茎,佛手瓜是植株长出的果实。聪明的新吴村人“一菜两吃”,并做成了一项产业。新吴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许多年纪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村民无法外出,只能留在村里。为了让这部分村民也能够劳动致富,新吴村便开始引导村民们种植龙须菜和佛手瓜。

新吴村村委会主任李福金告诉笔者:“龙须菜和佛手瓜的植株从栽种到成长、开花、结果,从来不打农药,佛手瓜长相普通,但是营养价值特别的高,含锌含钙量都比较的高,特别适合老人小孩吃的,可以连续几天吃这个蔬菜。”

由于营养价值高和口感好,龙须菜和佛手瓜得到了市场认可,成为众多人们餐桌上喜爱的菜肴。据了解,目前新吴村全村佛手瓜种植面积约有两千亩,按今年的市场价折算,平均每亩地可收成一万五千元。龙须菜全村种植面积七百亩,按市场价,平均每亩地收成一万三千元。新吴村的村民们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也能劳动增收。

新吴村村委会主任李福金告诉笔者:“全村从事种植佛手瓜和龙须菜的人口大约有一千人,中老年人居多。矿区关闭之后,很多原来在矿区、石板材厂从业的工人,返乡之后也开始大面积地种植佛手瓜,既解决了就业问题,也增加了收入。”(邱怡腾 黄冰丽 王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