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这所学校的运动会 科技含量很高

zz.fjsen.com  2019-05-21 17:0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8日上午,由漳州市教育局、漳州市体育局主办的“第十五届漳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运动会”在龙海市石码中心小学新校区隆重举行。

运动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据了解,此次运动会比赛项目为:“手掷滑翔机”、“创意时钟”、“书法拓片”、“考古挖掘”、“古建筑模型”、“电子DIY”等,来自我市多个乡镇的小学选手到此比赛,活动内容涵盖历史、物理、生物、机械、电脑等学科。

在手掷滑翔机赛场,记者看到,选手们个个激情满满,手中的滑翔机, 被他们投得又高又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朋友们在一起设计,一起切割木材,打磨木板,一起组装,一起试飞,一起调试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友谊,感受合作的快乐,也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

石码中心小学学生蓝徐可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增加了我的动手能力,我的课外活动也丰富了。”

通过学生独立制作作品、完成任务,考察学生对科学文化知识的认知熟悉程度、动手能力、操控能力等方面的素质,由此培养出孩子的科技文化创新能力和引发其更高的探索热情。

漳州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组委会副总裁判长康文贤介绍道:“我们这个考古挖掘项目主要是让学生近距离的去接触中国远古的一个文化遗产,通过让他们动手来训练来去了解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上纸、吸水、打碑、上墨,选手们动作熟练,不一会儿一张张拓片就墨香墨色地呈现出来,据介绍,拓片比照片更能展现出文字的层次感和真实感。

紫泥中心小学老师 林育能告诉记者:“学生通过书法拓片能够了解我们这个碑文是如何形成字帖的,感受中国文字的传统魅力,在一勾一划中让孩子们体会汉字的结构之美,同时对他们这种书法方面的帮助也是很大的。”

据了解,漳州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十几年的成功举办,使科技文化普及教育遍布各县市区,学生素质教育得到很大的提高,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推动了龙海市中小学科技文化活动的纵深开展,从实践上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同时也让孩子们在这样的互相协作中,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大赛纳入市与区县教育局的年度常规比赛,参赛学校、学生名次及辅导老师的荣誉正式得到省市教育局(厅)、体育局的确认。

漳州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沈建安介绍道:“今天是我们龙海赛区第一次举办我们漳州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那么它的深远意义必将给我们龙海的整个中小学的未来的这种科技文化活动的设置开展,包括校本教材的建设,提供一个有效的示范作用,我也相信,这个活动里面的这些项目在未来我们龙海的各个中小学都会蓬勃的开展起来。” (郑建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