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沥阳村:革命老区村的精准脱贫路

zz.fjsen.com  2019-05-22 09:22:4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崎岖泥泞的乡间土路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新建的两层安居房窗明几净,清澈入户的自来水改变了打井取水的历史,一座座现代化蔬菜大棚正拔地而起……走进南靖县靖城镇沥阳村时,农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在田间地头,脸上挂满笑容。

作为革命老区村、县级贫困村,沥阳村贫困人口数有18户60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沥阳村着力因户施策,全力开展专项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精准扶贫行动,扎实推进“安居工程”“造福工程”等举措,在解决“三个精准”问题上屡创妙招,全村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沥阳模式”更成了南靖推广村镇精准扶贫经验的“新样本”。

精准识贫:锁定“扶持谁”

从建档立卡到“回头看”

只有找准病根,才能有效治疗。“扶真贫、真扶贫,首先要识真贫、真识贫。”在靖城镇党委书记林福泉看来,要想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就要调查清楚“扶持谁”,找出致贫原因“扶什么”,才能做好“怎么扶”。

为摸清自己的“家底”, 沥阳村专门成立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十余次进村入户走访调研,通过“一算二看三对照”和“七步走”,把全村所有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生产生活条件、帮扶需求等内容指标摸得清清楚楚。“余某金,家庭人口2人,因病因残致贫,妻子间歇性精神病,本人因车祸残疾。”“余某龙,家庭人口3人,因残因学致贫,本人因车祸残疾,两名幼子在读。”……翻开沥阳村扶贫办柜子里一排排厚重的贫困户档案,每一页纸上都详细记录着走访的各类信息,有些还附上现场调研图。

根据调研结果,沥阳村对贫困对象进行了分类识别、建档立卡,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量化打分、公示校准,接受群众来访、网络平台、微信等各种方式监督。同时,村党总支书记余智杰还将全村村情、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析、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制表上墙,全面实行挂图作业、动态监测。

不仅“向前走”,还要“回头看”。靖城镇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回访,看扶贫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到不到位、脱贫成效真不真,及时更新维护统计数据信息,通过精准识别贯通帮扶政策、资金进村入户渠道,与扶贫对象进行有效对接,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