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打掉“套路贷”团伙,受害学生重返校园

zz.fjsen.com  2019-05-23 08:55: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通讯员 王彬彬)近日,漳州开发区某学校一处教室里,空缺了一年的座位终于等来了久违的主人。这重返课堂的一刻,对学生陈某而言意义重大,如果没有那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他可能已经无缘学业。

2018年6月中旬,在校学生陈某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了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队。原来,2017年初,陈某经同学介绍,向何某借款1.2万元,期限一个月还清,否则“连本带利”偿还1.5万元。

之后,何某却对积极还款的陈某避而不见,故意致其违约。当陈某的还款金额已远超约定数额时,何某又表示其还清的只是利息而不是本金,并以中断其学业相威胁。

涉世未深的陈某只好继续按月还款,在他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何某介绍他向江某借款1万元,并签订本金2万元、月息1000元的虚高借条。就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陈某又落入了圈套!当陈某再次无力承担时,何某等人故伎重施,假借陈某名义从“租葛亮”租借高端电子产品变卖折抵利息。其间,何某又通过散播不雅照片、电话轰炸、暴力催债、见面谈判等手段,骚扰陈某及家人。

一年多的借贷遭遇让陈某精神崩溃、意图轻生,幸好被同学发现并及时劝回,最终选择报警。此时,陈某实际借款2.2万元,累计还款6.8万元。

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市局扫黑办的大力支持下,组成专案组,对何某等人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立案侦查。经过调查,以何某、江某放贷,在校生马某中介、施某催收的校园“套路贷”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向在校学生非法放贷,暴力催债,致使数名学生休学退学。

2018年7月,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分赴两市五县区同时展开抓捕,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何某等人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2018年11月,龙海市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分别判处以何某为首的犯罪集团成员9个月至3年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7.5万元,追缴放贷资金22万余元,责令赔偿2万余元。

雨过天晴,云开见日。陈某和其他受害学子终于重返校园,继续求学追梦。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