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下河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19-05-23 10:20: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欢快的广场舞跳起来、幸福的笑脸露出来……闲暇时间,云霄县下河乡内龙村的村民们或在农家书屋、或来到文化活动室,用自己喜欢的活动享受一天的时光。

“我家的小孙子特别喜欢这些运动器材,每天一有空就叫我带他过来玩。”看着小孙子在新装的运动器材上高兴地玩耍,内龙村的林老伯笑开了花。

早在2015年,内龙村就以返乡青年林炉生发起的“好厝边”计划——以土楼陶淑楼的修缮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社区营造活动。近年来,在云霄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下河乡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结合内龙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力促乡村振兴,助推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以土楼修缮为起点,乡村振兴更有力

“好厝边”计划发起人林炉生以土楼修缮为起点,从古民居的保护入手,通过线上众筹募集资金的形式,邀请北京和厦门的建筑团队考察测量、设计方案,并积极动员村民加入陶淑楼修缮工程中,动员外出人才、乡贤积极参与,由外来的专家设计整体方案,本地的工匠负责搭建木料和夯土,以较低的成本整合村庄内外资源,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契机,产业基础更坚实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农业水渠修复、农业机耕路、环村道路等村级项目建设,有效解决全村涝情,为贫困户发展农业种植提供良好的水利条件,全面提高整村发展潜力;以“好厝边”计划为基础,培育乡村手工艺合作社和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作坊基地和生态农业基地,引导村内妇女、青年为乡村研学游学等团队提供食宿、向导等服务,提高群众收入,为按时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提供保障,为产业发展提速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以巾帼英雄为主力,乡村风尚更文明

广泛动员全村妇女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组织成立内龙村妇女志愿队,积极引导村内儿童及老人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坚持“扶贫先扶志再扶智”,从促进转变观念入手,成立陶淑书院,以本村妇女等内部力量为主,联合返乡大学生及志愿支教团队等外部资源,重视提高留守儿童及贫困户自身素质,搬开思想上的“拦路虎”,扶“志”扶“智”,并持续带动建设积极健康的乡村文化,着力提升农民建设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

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乡村处处更宜居

内龙村妇女志愿队成员以整治全村环境为发力点,联合村内儿童及老人等内在力量对整村环境进行整治,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积极动员村民自发地捐资、捐地,主动助力村容村貌整治,成立一套完整的保洁体系,促进了乡村和谐,也改善了农村环境,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内龙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蔡育忠 张怡)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