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跻身国内个人支付平台前三,科技赋能成就转型标杆

zz.fjsen.com  2019-05-24 16:23:39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7日,中国电信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翼支付2019年“嗨5生活节”拉开序幕,翼支付携手百万线下商户和三十余家知名电商,掀起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消费热潮。连续5年,翼支付围绕消费者衣食住行,联合众多知名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商户,打造出庞大的移动支付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消费购物体验。

记者获悉,目前翼支付以超过5亿的用户量位列国内第三大个人支付平台,科技赋能下的翼支付迈入场景多样化、平台科技化、公司发展生态化的新阶段,其运营主体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以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服务成果,在中国电信转型升级乃至央企改革创新中成为示范。

五年打造强壮生态圈

东风行动撬动三千亿市场

作为一年一度的品牌日活动,“嗨5生活节”和“双11”一样,逐步被消费者熟知,其消费场景覆盖面广,商户场景广泛参与性高,几乎囊括了所有知名品牌,线上有京东、饿了么、天猫精选、唯品会、网易严选、中粮我买网、多点(物美)、本来生活等,线下有屈臣氏、永辉超市、罗森超市、全家、卜蜂莲花、华润万家、鲜丰水果、来伊份、周黑鸭、良品铺子、孩子王、百盛等,全国百余座城市联动,合作商户数量过百万家。今年的“嗨5生活节”在往年合作商户基础上,新增了诸多品牌,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消费选择。

“以支付为桥梁和入口,基于自身金融科技能力,把中国电信用户和为金融行业服务能力聚合在一起,通过开放平台,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圈。”这是中国电信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发展的主要路径,也是翼支付的使命。五年时间,翼支付充分发挥资源与技术优势,围绕普惠金融生态圈打造智能、开放、多元、共享的零售新业态,推动行业稳健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价值服务。目前,翼支付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已涵盖商超、便利、加油、餐饮、无人值守、休闲娱乐、零售等七大行业。翼支付去年加码发布的2019年“东风行动”商户支持政策,将投入200亿红包资源,拉动1500多万家商户,服务5亿个人及家庭用户,撬动3000亿市场。

过去的一年,翼支付交出骄人成绩单:注册用户数突破5亿,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4000万,累计发展1000万商户,中国快消连锁与特许连锁前100强商户的覆盖率超过60%。翼支付早已跻身国内前三大个人支付平台,仅次于支付宝、微信支付。

科技赋能四大能力

云化变革催生极优体验

一场全民消费狂欢和几千亿资金流动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强大、高效、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支撑能力。翼支付在充分发挥中国电信资源禀赋和技术实力的基础上,以科技赋能四大能力的全面提升,让用户体验更便捷、商户加盟更方便、营销活动更精准、活动组织更高效、风险防控更严密。

我们都清楚,“双11”“嗨5生活节”等品牌日活动开始时,大量用户瞬时涌入系统,抢购一开始会有很高的瞬间峰值。如何保证用户体验便捷性?翼支付强大的平台技术能力成为保障。公司信息技术部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分布式的高并发组团平台,利用内存缓存和消息队列解决高吞吐量问题,利用消息中间件解决数据库服务器负载过高问题,实时监控高级系统,对生产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服务器进行24小时无间断保障,保证系统“万无一失”。

对于商户,翼支付同样具备高水平的服务能力,可为其精准推荐目标客户,商户参与活动的方式也更加简单快捷。其一,在线商服多门户搭载,可实现商户咨询智能应答,商户问题精准实时解决;其二,应用OCR智能识别技术,实现个人实名认证100%自动化审核,逐步实现商户自主接入;其三,打造集约营销平台,提供多样化的活动模式,差异化打造商户便捷入驻营销活动能力;其四,实现百亿级备付金管理能力及千亿级资金结算能力。

在“嗨5生活节”中,数以亿计的流量不断验证翼支付的后台运营组织能力和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的高效高速反应能力。翼支付云平台提供亚秒级千万级计算,成功解决了诸多业务领域对大数据处理高并发低延时的需求;集数据、平台、分析及模型算法为一体,构建出智能营销中台解决方案,平均营销转化率提高2 到3倍;开发基于字段级别的数据权限中心,建立公司数据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实现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管理。

网上购物节为消费者带来生活便利与优惠的同时,网络黑产也被金额丰厚的优惠吸引而蠢蠢欲动。对此,翼支付将机器学习(无监督+有监督)、知识图谱、图计算、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应用到了风险管理中,构建了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算法的多层、立体的智能风险防控体系,精准防范了套利,力保用户权益。特别是风控AI的加入,让翼支付在同网络黑产对抗中始终保持绝对优势。

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日新月异,跟不上节奏就会随时落后。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背后,翼支付后端IT基础设施层面经历了极为深刻的变革。通过对IT基础能力的云化改造,翼支付在业务层面构建了以交易、支付、账务为核心的基础平台,所有的收付、保险、保理等分支业务全部构建在平台上。从其数据处理能力来看,目前翼支付日交易笔数8000万,并发支付处理能力达到每秒1万笔。

翼支付对于科技创新的追求远不如此,记者了解到,公司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场景下的落地实施。公司表示,将在分布式存储、资源调度、数据交换和高性能计算等人工智能底层核心技术领域投入研发,在研究人工智能理论模型与优化算法的同时,与实际业务场景结合落地应用,在通用人工智能(AGI)、脑科学等前沿领域投入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并在科研与工业应用中做出创新性贡献。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翼支付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是因为科技赋能,翼支付生态圈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客户的体验也越来越好。

差异化商业模式引领

翼支付成转型旗帜

在中国电信“三化五圈”转型3.0战略中,翼支付是业务探路者,更是创新引领者。它不仅始终践行中国电信生态圈“共享、共创、共荣”的理念,推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融通互促、规模发展,还以“流量+科技+金融”的差异化商业模式,成为中国电信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开辟出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蓝海市场。

从一开始,翼支付就承载着中国电信转型升级探路者的重要使命,它不仅要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有所斩获,占据一席之地,更要以生态圈的建构和优化,拉动基础业务的规模增长。从目前翼支付的成绩来看,这两大任务完成得很好。

在中国电信2018年财报中,我们找到了这样的表述:公司智能应用生态圈收入加速增长,对增量服务收入的贡献超过50%。这其中,翼支付功不可没——打造出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协同移动业务互促规模发展,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4300万户,全年累计交易额突破1.6万亿元。

从移动支付、普惠金融到如今的智慧金融,翼支付始终不忘初心——“只为生活更简单”,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消费市场发展的一个真谛。翼支付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实施“流量+科技+金融”的差异化商业模式,在业务流程、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服务的智慧化,打造高效、便捷透明的高品质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为最大范围、最全场景的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翼支付还全面增强自身垂直整合和赋能伙伴的能力,为战略转型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立了联合大数据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联合人工智能实验室,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加快差异化应用场景开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据记者了解,2019年,翼支付将从品牌、营销、风控、渠道、金融五大方面实现对合作伙伴的全面赋能。在品牌能力方面,以品牌联动、资源互换实现双赢导流;营销能力方面,以对用户标示多维度定制化标签,实现精准触达及引流;风控能力方面,以4亿+关系数据、7000万节点为支付及借贷场景提供风控支持,实现反羊毛反欺诈;渠道能力方面,打造聚合支付平台、翼支付小程序和中国电信商户金卡线上、线下赋能商户,实现资源共享、生态共建;金融能力方面,以普惠保理及项目保理两大资金供应链,支持合作伙伴做大做强。

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国企担当造福社会民生

普惠金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更被认为是我国普惠金融的攻坚之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推动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真正突破。翼支付作为移动支付的“国家队”,在推动普惠金融健康、造福社会民生中志存高远。

目前,翼支付已覆盖全国近400个主要城市,服务涵盖通信缴费、生活缴费、火车票购买、交通出行、电商购物、保险等,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安全、便捷的现代民生服务。

翼支付走过的每一步,都在惠及社会与消费者。例如,翼支付客户端内的橙分期业务,打破了线上线下的消费界限,解决了用户线上线下的消费痛点;翼支付与美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便捷的生活服务;翼支付乘车码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陆续上线,市民只需打开翼支付APP,使用乘车码扫一扫即可在本地乘公交车;翼支付广泛地与各地区商圈合作,充分发挥线上互联网与线下实体店终端的联合实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翼支付还以技术惠民生,以科技塑城市,推出ETC代扣、智慧停车场、交通联合卡等智慧交通服务,为城市发展提供灵巧的智慧解决方案……

在广袤农村,翼支付不仅为群众带来了便利实惠的移动支付,也以自身优势结合地域实际,帮助农户搭上互联网+致富的快车。在广东惠州,翼支付建立了翼支付镇超、村超运营示范点和农村淘宝店。在西安长安,翼支付联合推出综合民生服务平台,为当地用户提供涵盖百货、商超、餐饮、医药、家装、汽车、旅游、农资等方面的普惠服务,与农业局、蔬菜协会、花卉协会等达成合作,选择优质农产品通过平台向城市居民推广,帮助农户致富,实现信息惠农。

脱贫攻坚,翼支付正在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翼支付APP已接入精准扶贫专馆,它成为搭建在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既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效率,加速价值转化,同时,优质、实惠的产品也提升了城市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日积跬步,前行不辍。未来,翼支付将不断推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致力于进一步实现衣食住行立体式平台服务,深度打通线上线下互联网消费模式,实现中国电信、翼支付与场景商户、金融商户四方之间的科技赋能、资源协同与生态融合,打造5亿用户与四方之间的普惠金融生态圈。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