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侨乡传承南音“非遗”文化

zz.fjsen.com  2019-05-24 18:01:0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到大南坂镇新民村,与漳浦国姓南音社、漳州师院南音学会开展南音会唱表演交流活动。

在新民村,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漳浦国姓南音社、漳州师院南音学会表演了《念月英》《望明月》《随君出来》等多首南音名曲。活动仪式上,双方还互赠匾额留念。

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音乐。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的中原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南音。2006年5月20日,南音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民村是移民村,这里的居民大都来泉州。1999年,新民村成立漳浦国姓南音社。

长和郎君社是菲律宾在西班牙统治期间组成的南音社团,以发展南音事业、团结华侨创业、推动华侨发展进步为宗旨,并多次参加政府、民间组织举办的活动,使南音在世界乐坛的地位不断提高。菲律宾长和郎君社创造性地采用国际音标来教唱南音、将南音唱词转换为当地方言,使中华文化在海外华人华侨居住的地方广泛传播。

此次带领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一行前来参加活动的郑远明是长和郎君社总社理事长,也是新民村人、漳浦一中杰出校友。多年来,他为漳浦一中、新民村建设捐资捐物,金额数十万元。他说,此次交流活动,突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情谊,也提升了漳浦县侨乡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卢建友 张惠敏)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