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丰田华侨农场:打造美丽幸福侨乡

zz.fjsen.com  2019-06-02 16:10: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省第二大的华侨农场,南靖丰田华侨农场是1978年7月为安置越南归难侨而设立的,41年来,从农垦经济到工业重镇和美丽侨乡,农场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闲着没事的时候,王成就会约上几个好友,到社区公园里的凉亭里唠嗑。1978年7月,福建省丰田农场先后五批接收安置越南归难侨542 户、2622 人,农场改称为“国营福建省南靖丰田华侨农场”,王成作为第一批在这里落户的归侨,住在了统一安排的临时安置房。越南归侨 王成说:“房子以前住的是相当窄的,我有四个孩子、夫妻俩,六个人和老奶奶住一个楼上。大儿子结婚就住里面那个房,我们通通搬床铺去客厅住。二儿子结婚就住那个厨房,八平方,放个床铺,衣橱都放不下。”

那时,丰田华侨农场只有粮油加工厂、食品厂和机务站三家小企业,在丰田安置下来的王成和其他归侨大部分以在农场开荒种茶为生。1985年在《关于国营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明确了华侨农场要走我国农村改革的道路,彻底改变现行农场的经济体制,丰田开始将土地承包到农户,王成承包了近18亩地,种植了茶叶、甘蔗、香蕉、凤梨,农场还发挥归侨优势从越南引进菠萝蜜进行推广种植,全镇如今种植面积150多亩,亩产值高达近4万元,成为当地特色高效农业。越南归侨 王成说:“相当于原来吃大锅饭、生产队,分到户大家就比较有信心一点,收入就比以前集体的时候高一点,生活就慢慢的改善。”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迈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丰田华侨农场加快对外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的步伐,利用与台湾一衣带水的优势,引进台资企业46家,规模工业企业36家,机械类企业38家,兰花经营企业58家,如今,丰田已经拥有企业121家,形成以精密机械产业为主导,集高新技术、文化产业、食品加工、生物科技等产业于一体的闽台产业聚集区。全镇社会总产值从1978年的430.6万元左右增加到2017年9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135元左右增长至2017年的15368元。

南靖县丰田镇党委书记陈映煌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丰田华侨农场实现了从原先较为落后的农垦经济,转变为如今拥有以精密机械产业为核心的工业重镇,农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解决华侨农场归难侨住房困难问题,2007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把“侨居造福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归难侨建房给予资金补助,王成获得了2.1万元补贴,也建起了两层半的小洋楼,当年丰田华侨农场共建了76套新房,如今,农场菠萝蜜主题公园、村道美化亮化、归侨特色主题墙绘、石门牌坊等也相继建成,以打造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

越南归侨王成说:“对我们归侨来讲,四十一年来跟改革开放是同步骤。现在搞一个公园,老人经常出来活动。她们女的有些就来这边跳舞、什么都有,在文化上、精神上有活动。”

南靖县丰田镇党委书记陈映煌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将丰田镇打造成为闽台合作机械产业基地,省级百亿产业示范园区和南靖东部经济发展高地,为改革开放继续添油助力。”(马嘉伦 黄惠玲 占进良 简慧玲)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